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华阳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华阳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华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五华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要求,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华阳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工作回顾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职工的法观念和法律意识,华阳镇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职工会、印发手册等形式,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法律学习活动。通过强化对镇村干部职工的法治专题业务培训,逐步实现行政管理法治化。

同时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党政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切实解决依法行政推进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机制指引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到2019年度绩效考核,充分引导领导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考评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坚持研判联席制度、工作考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充分调动司法所在普法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求挂村领导定期到挂点村指导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工作平衡发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有力地推动华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多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按照扫黑除恶重点整治镇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召开11次班子会议,11次专题研判会,专门研究讨论扫黑除恶相关工作。共印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通告》和《五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建立通告》的宣传资料共1万余份,树立扫黑除恶宣传牌17块,设立举报信箱16个,大型LED宣传牌一块,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120多条,有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注重初信初访,积极化解历史积案,共受理矛盾纠纷60宗,做到新增案件无亮红灯、无督办,网格化录入事件623条,有效维护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提高全民法律意识。由三位驻村律师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工作,驻村律师每月至少进村一次进行法律问题解答,每季度开展至少一次法治宣传活动;根据广东省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考评表,认真指导每村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在工作同时增强法律意识;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的法治宣传大型活动,在圩镇街道发放法律宣传书,由三位驻村律师向前来咨询的村民解答法律问题,并汇同律师下乡解答法律问题,发放宣传资料150份,接待群众150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10人次,受社会的好评,同时华阳街悬挂大标语2条,叶新村、坪南村悬挂大标语各1条,每个村张贴小标语10条,在乡村形成法律宣传的氛围。并继续扎实推进平安村居创建工作,至今年4月,华阳镇14个村(居)已全部完成创建工作,并通过验收,实现了平安建设全覆盖。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制、安全生产委员会双主任制;严格落实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管和长效治理,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效防范了道路交通、公共场所、非煤矿山、危化物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2019年以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33宗,上报县安委办10宗,经复查,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同时,加强全镇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及时掌握食品安全动态,做到重点监督、重点指导;共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5户,责令整改7户,下达监督意见书7份;检查指导农村宴席12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12份,有效防范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是严格国土管理秩序,打击违法违规建筑行为,加大土地巡查监管力度,对违法占地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将违法占地发现在最初期,遏止在萌芽状态。2019年,共立案查处违法占地18宗,联合有关部门依法拆除两宗,有力的刹住了违法占地建房的风气。高质量完成图斑整改工作,2018年度卫片执法图斑需整改图斑20个,按照上级要求推进责任落实、明确整改措施按质按量完成卫片执法图斑整改工作,整改率达100%。各村均能守住国土红线,尽心尽责,保持政策高压态势,基本实现占用耕地、河道违规建设零增长。

五是坚持河道巡查监管,规范河道管理秩序,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巡河制度,4名镇级河长坚持每旬至少巡河一次,本年累计巡河144次,共发出96份问题督办,全部已整改落实;15名村级河长坚持每周至少巡河一次,本年累计860次。同时记好巡河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水清岸绿。不断加大河流治理力度。着力整治污水直排、垃圾乱倒、河岸违法建设等问题,确保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华阳镇共组织2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清理河道共28.6公里,清理漂浮物共5.9吨。同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发现一宗打击一宗,华阳镇共出动213人次加强日常巡查,县镇联合执法查扣非法采砂挖掘机4台,镇巡查工作组查扣人工非法采砂工具18辆,其中包括三轮车5部,电动斗车13部,锄头、铁铲等工具一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华阳镇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点位置,为抓好落实依法行政相关政策不断做出尝试与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在摸索过程中发现了自身的不足。

(一)队伍专业素养建设滞后

法治教育、依法行政培训一直在领导干部中进行,但由于学习的时间有限,法治经验有限,法治环境不够良好等原因,部分行政人员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普法宣传工作还需加强

建设法治政府,推行依法行政,群众是主要服务对象。部分群众缺乏法治观念,遇事不找法、办事不依法、解决问题不靠法,甚至个别领导干部也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意识。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过程中,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0年度工作思路

针对存在问题,华阳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改进。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充分落实基层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加快法治政府的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华阳镇实际,提出整改落实方案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组织结构建设

领导班子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完善依法行政队伍相应结构设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紧密结合华阳镇实际,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确立明确职责,明确阶段目标、主要路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

(二)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

健全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制度,系统性、针对性、经常性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安排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报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情况。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意识和法律素养。打造法治文化阵地,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依法行政,基层政府要有担当、重实效。做好新时期法治建设工作,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们会以法治创建为契机,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政务服务窗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华阳镇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华阳镇人民政府

2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