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好政策助力脱贫致富
时间:2020-04-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好政策助力脱贫致富


一、用志气和勤劳创造幸福生活——记坪南村贫困户何则清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扶贫既需要有人在前面拉车带路,也需要贫困户自身激发内生动力,产生强大的脱贫愿望,才可以真正使扶贫收到成效。何则清是我镇坪南村一名家庭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一家五口就靠他一个劳动力赚钱支撑,但他并未被困难击倒,也没有等靠要的思想,他努力克服各种困难,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何则清早些年没有条件的时候,他就在家圈养黑鸡,闲时就去做各式各样的零工、水泥工散工、装修散工等,只要能做的他都去做。直到去年,转机来了,坪南村原种植百香果的企业因经营不善撤走了,但土地承包资金又给了,见到大好的田地撂荒,他敏锐意识到了发展农业产业的大好前景,于是他主动跟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商,能否把那块20亩的百香果地转让给他种植红薯,镇、村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听到以后,纷纷赞同,并尽全力帮助他发展。时至今年,恰逢撂荒水田复耕的大好政策出台,何则清再次出手,承包了村里50亩撂荒地用于种植水田,并以自身的名义成立了五华县宏峰种养专业合作社。我们看到,在春日温煦的阳光下,何则清正专心致志的将谷种播撒在撂荒复耕地中,那一粒粒谷种就仿佛承载着他满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复耕复种好政策——谁复耕复种,奖励谁

1)水稻一年两造奖补每亩340元,旱粮作物每造每亩奖补80元。(2)对连片复耕水田面积200-400亩、400-600亩、600亩以上的叠加奖励1万元、2万元、3万元。(3)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第一造一次性奖补300元,第二造一次性奖补200元,超出1亩不足一亩部分按照一亩比例进行奖补。(4)种子可免费领取。现镇农业部门共计有688亩免费谷种,由各村统计汇总到镇农业站领取。(5)镇级完成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县级奖励镇部分,将按种植面积比例直接转奖到农户。

三、各村开展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剪影

新建 DOCX 文档_1  新建 DOCX 文档_2

新建 DOCX 文档_3  新建 DOCX 文档_4

当前,我镇各村正积极开展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在此,镇党委、政府再次号召广大群众抓住撂荒水田复耕复种以奖代补的大好政策积极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