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村镇召开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20-06-26 来源:龙村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河道采砂的决策部署,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规范河砂市场秩序,624日上午,龙村镇组织琴江河沿线各村挂点领导、驻点团队、党组织书记召开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题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曾映贤主持。


  会议指出,近年来,由于砂价格的持续上涨,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私自滥采乱挖河砂谋取私利。这些非法开采行为既破坏林地、河道毁坏生态环境,超载运砂车又轧坏道路、桥涵,造成交通设施严重损坏由此引发一系列不稳定因素,给龙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极大压力。

  会议指出,龙村镇在开展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工作中碰到一定的困难:一是不法人员受利益驱使,非法采掘方式灵活多变,给治砂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二是执法部门受自身工作业务性质的限制,很难完全形成合力,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治理工作的进行;三是群众对非法采砂违法行为的思想认识不够强;四是无法有效的控制,执法力度和执法效果不够理想,治沙整治一结束,一些非法采砂者又开始行动,无法从根本上制止非法采砂行为;五是各村居对非法采砂行为的监督管理不够严,对此违法行为的宣传警告不够完善。

  会议要求,镇村两级一要以河长制为切入点,镇与村签订责任状,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村支部书记(主任),驻村干部的巡查管控责任,今后村辖区内发生一宗被县、镇发现的盗采河砂问题,将由镇纪委对村支部书记(主任)、驻村干部进行约谈,发生两起将由县水务局提请县纪委监委对村支部书记(主任)、驻村干部启动问责。特别是对于发现的盗采河砂的问题,必须跟踪到位、追查到人,主动上报并配合县、镇相关部门查处,对于发现问题不处理、不上报或一问三不知、敷衍塞责的将当作保护伞处理。二要加强协调联动。配合县水务局、县河长办加强巡查和督查督办,加大对全镇盗采河砂的巡查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而且重点关注借河道治理进行偷采河砂的问题。公安部门、镇扫黑办将进一步加大案件督查督办力度,加快违法采砂案件查处,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

  会议强调,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工作要做到如下八点:一要加强宣传。村级通过专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利用宣传单、宣传横幅、入户宣传等对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工作进行宣传,宣传到每家每户。镇级要通过宣传横幅标语、喇叭村村响、宣传车、公众号等进行宣传;二要态度强硬。对非法盗采河砂行为敢于接触、查处,敢于没收盗采工具;三要勤于巡逻。多时段出动巡逻队伍对非法河道采砂行为进行巡逻;四要保持恒心。将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工作作为长期工作,持之以恒做好监管和整治工作;五要落实责任。明确责任,根据职责认真落实做好相关工作;六要严厉打击。对非法盗采河砂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罚;七要廉洁自律。在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工作过程中,要守住底线、把握红线,坚决杜绝为非法采砂人员充当保护伞的行为;八要建立奖励机制。在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工作过程中,派出所每处理一单非法盗采河砂的案件,将给予相应的奖励。


  据了解,龙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工作,积极研究对策,重拳出击,周密安排,组织治砂专职组、派出所、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治砂专项工作,对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期,缴获三轮摩托车15辆,斗车4部,铁铲30多把,缴获非法盗采的河砂200多立方,抓获盗采河砂人员8人,并制令其停止非法出售河砂的行为,拆除了各种非法采砂设备。公安部门对非法采砂人员做了笔录材料并让非法采砂人员写了保证书以及对其作出了相应的处罚,有效遏制滥挖、乱采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