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村镇召开2021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誓师大会
时间:2021-04-05 来源:龙村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明将至,天气持续干旱,为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近日,龙村镇召开2021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誓师大会,对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和部署。镇林业部门、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及全体护林员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世忠主持。党委书记曾映贤作动员讲话。

  会上,李世忠传达了全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借鉴学习“阳山精神”,做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五方面工作,结合实际,抓细抓实,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武装部长、镇森林防灭火主管领导李嘉彬详细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会议通报了近期森林防灭火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并要求全体镇村干部、护林员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会上,曾映贤对我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全体镇村干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实行包区域,包山头,包自然片区。签订防火责任书,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对失职失责人员,加大问责力度,绝不姑息。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入户宣传,喇叭村村响,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悬挂横幅标语,车载小喇叭等,同时要创新宣传方式,如编制民歌、顺口溜等方式,营造全民皆知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

  三是加强巡查、清查力度。镇村干部严格守好进山路口,看好山头坟头,田间地段,清理好神坛社庙的香纸宝烛和杂草。护林员要在重点时间节点加强巡逻,做到反复巡,重复巡。严禁进山人员携带的烟花爆竹、香纸蜡烛等,杜绝一切火源进入林地、墓区,确保防范到位、不留死角。

  四是加强人员监管。监护责任人要加强对老人、小孩、精障人员、缺乏防火意识的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对进山祭祀人员和农事作业人员要重点监管,做到心中有数。

  五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和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做到人员不脱岗、不漏岗、不离岗。镇应急扑火队要全员在岗备勤,各村要及时成立扑火应急小分队,一旦发现火警,要迅速行动,务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