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棉洋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棉洋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棉洋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严格按照《中共五华县委、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华委发〔2017〕12号)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镇2020年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棉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我镇继续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党委委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根据人员的变化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形成法治政府办公室牵头,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党政办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全覆盖。

主要领导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亲自布置工作并抓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年度考核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将它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和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创建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推进我镇“法治示范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相关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全镇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还进一步健全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机制,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助抓,在全镇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二)落实教育,强化管理

1.落实学法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工作机制一是坚持把提高领导干部、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等各项法治实践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建立健全镇领导班子成员学法考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对全镇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法治教育。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学好法、用好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制度和农业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各个党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知党规严党纪纳入全镇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建立执法人员学法制度。以棉洋镇司法所作为牵头,组织各个执法部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行政法规,结合县委相关文件定期组织学法体会交流,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强化法纪意识。四是健全学法考核制度。严格学法考勤制度,实行集中学习考勤,定期督促全体镇干部职工以及各村(居)书记主任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法规学习,将平时学法用法评比结果作为年度法治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我镇干部职工学法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全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2.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广泛通过网络、广播、电视、LED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途径和可用平台资源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扩大普法覆盖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大力推进综合执法。对行政职能相近、执法内容相近、执法方式相同的部门进行机构和职能整合,重点加强对安全生产、自然资源、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探索试行跨部门执法。二是开展好各类普法普规宣传活动。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活动暨禁毒宣传活动中,采取制作展板、印发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向过往群众进行重点宣传。一年来,全镇共制作悬挂各类法治宣传横幅110多幅,法治宣传牌、宣传栏50多块,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培训4场,参与人次达1400余人次;大力推进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落实全体镇干部职工全员学法,确保学法用法考试和宪法学习专项考试各1次,学习学分达80分以上。2019年,全镇参加率达到了100%,80分以上的达100%。

3.建立机制,依法行政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定期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强制备案规定,积极组织或参与案件评比活动。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密切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科学性、合法性论证,聘请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律师担任镇法律顾问,发挥其在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可行性论证、规范性文件出具法律意见书,做到依法行政、合理行政。

二、存在不足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全镇实现社会稳定、治安状况良好、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理有序推进,但离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社会矛盾仍普遍存在,个别信访案件仍难以化解,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但法律意识淡薄;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到位,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仍不够了解;三是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知识较薄弱,执法能力与水平参差不齐。

三、2021年棉洋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棉洋镇将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的统一安排,在县公检法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全面加强和完善本镇基层法治建设任务清单,建立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体系。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执法层次,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效率。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发挥律师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专业服务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加快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完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三位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推进落实人民调解进片区,进一步做好“家门口”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四)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实行政府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司法行政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以案释法制度,努力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实现法治文明。同时,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为目标,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棉洋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