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棉洋镇道路交通安全“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0-10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棉府发〔201842

 

关于印发棉洋镇道路交通安全“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相关单位:

   《棉洋镇道路交通安全“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棉洋镇人民政府

                                       201887

 

 

 

 

 

 

 

棉洋镇道路交通安全“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强化夏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省、市、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事故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全镇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夏季攻势”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为期3个月的“夏季攻势”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批运输从业单位,清除一批安全隐患,查处一批违法行为,实现“三降一升”工作目标(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以上,较大事故数同比下降10%以上,其中涉及“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摩托车的事故数同比下降10%以上,严重违法行为查处数同比上升10%以上),同步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管机制,压实村居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格局。

二、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

(一)开展“三大整治”

1.集中治理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货物运输、危化品运输以及摩托车和电动车六类重点车辆工作

(1)开展企业安全制度检查。专项行动期间,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要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企业安全联合检查行动,对辖区运输企业和客货运站(场)安全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组织、驾驶人教育培训、车辆安检维保、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演练、违规行为奖惩等“六大制度”,企业、车辆、驾驶人营运资质报备,“一人一档、一车一档”户籍化管理等落实情况。各有关单位要建立标准统一、动态监管、分级监控的重点企业管理模式,要针对全县夏季事故预防重点管控的企业,逐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检查重点,联合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隐患的,要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逐一督促落实整改,对问题突出的进行戴帽整治。

(2)组织动态监管制度落实情况突击检查。8月底前,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对辖区企业动态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突击检查,以动态数据异常、问题多发的车辆为检查重点,要严查随意拆装、屏蔽、关闭行驶记录仪等违法行为,发现上述违法行为的,一律依法从严处罚,并公开警示曝光。要严查安置、使用行驶记录仪信号干扰屏蔽设备违法行为,会同相关部门深挖、打击网上发布、售卖行驶记录仪干扰仪违规行为。要对记录仪安装、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车辆开展“回头看”检查,对超时未完成整改工作的落实处罚措施,对已整改但信息状态未更新的重新检查,提高客运车辆规范安装率。

(3)强化严重违法行为路面查处。派出所、镇交管办要配合县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在站场、收费口、服务区等部位重点布防,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大客车现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超员、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要深入推进“畅安2018”专项行动,充分投入、利用测速设备,结合路面巡查,及时查纠超速违法行为。要加强对酒驾、醉驾、毒驾“三驾”行为的打击力度,采取统一部署、异地用警、媒体随警作战等方式组织开展严管严打统一行动,保持高压态势。要强化对农村地区货车、农用车及拖拉机违法载人,面包车车窗玻璃遮阳膜不达标、超员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抓好农村地区交通秩序整治。要督促县交通运输、旅游部门落实旅游包车客运市场监管责任,联合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营运客车从事营运活动、营运客车非法营运等行为。

(4)加大危险品运输企业和车辆检查力度。8月底前,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对危险品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严格核查资质、车辆状况、从业人员资格等内容,依法查处非法灌装、非法运输危险品的生产、销售、运输企业。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每月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危险品运输车出发上路前装载合法状况进行清查,严厉查处无有效从业资格证、行驶证、驾驶证的“三无”车辆和驾驶人,严厉查处“大罐小标”、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将隐患消除在出发地、上路前。县公安部门还要加大对禁行区域、临水路段和危险品生产、销售和仓储企业周边道路的路检力度,加强对高速公路、国省道等车辆常规通行路线的巡查力度,依法查处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超速、疲劳驾驶、沿途非法装卸危险品等突出违法行为。

(5)继续加强货车超限超载整治和安全检查。派出所、镇交管办配合县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协调联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异地交叉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大力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并邀请媒体曝光。要持续发挥货运源头单位、公路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入口、流动治超路段“四大阵地”攻坚作用,落实拦截、称重、卸载、处罚措施,严查严处逃避检测及超限超载车辆,严厉打击冲卡、堵路等违法犯罪行为。对因货车超限超载发生事故的,全部开展事故深度调查,确保实现查处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同比增长15%、涉及货车超限超载责任事故同比下降15%的目标。

(6)组织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行动。派出所要按照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下发的《集中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百日行动”方案》,将行动时间延长至9月30日,继续按照原有考核标准,实行“半月一通报、半月一考核”。对摩托车事故占比最高的十个县区,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挂牌整治,确保实现涉摩涉电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量同比增长20%,涉摩涉电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的目标。

2.治理道路安全隐患方面

(1)开展高速公路隐患排查治理。8月底前,派出所、镇交管办配合县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联合开展一次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清查行动,对易积水路段、隧道灯光昏暗、标志标线指引不清晰等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督促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及时落实隐患整改。

(2)开展国省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推进今年286处省、市、县三级督办隐患路段治理,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方案制定,按照“一隐患点一方案”开展隐患治理,确保专项行动结束前实现80%以上治理到位,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要大力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以农村道路客车、校车通行路段,旅游线路和临水、临崖路段为重点开展治理,10月底前不符合客运通行条件的农村道路的治理工作要全面开工。

(3)开展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各村居、各部门要对全镇农村地区村道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山区行政村村道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等路段路侧防护缺失的情况,并增加防护设施。

3.治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乱象方面

(1)开展农村经济组织交通安全大检查。派出所配合县公安部门在8月底前对农村经济合作社、村办企业等集中用工、有大量人员运输需求的经济组织进行逐一排查,检查人员运输车辆、驾驶人及行驶路线安全状况。对发现存在上述违法问题的企业、经济组织,要立即报请当地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停业整改,并由县政府约谈镇相关负责领导。    

(2)开展农村“两站两员”大检查行动。对全镇“两站两员”建设和实体化运作情况开展检查行动,重点检查“两站两员”建设、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省政府212号文贯彻落实情况、经费及人员保障等内容。

(3)推进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派出所要对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摩托车超员、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加强监管,依法严厉查处。

(二)狠抓宣传

1.开展夏季交通安全大警示活动。对省公安厅制作的夏季交通安全出行警示教育片,在“双微”平台、客运站场、客运车辆进行全方位宣传,同时,要在主流媒体、电影院、楼宇广告屏等进行宣传。要针对今年发生的较大交通事故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在电视台、公共场所、客运场站和客运车辆上循环播放。

2.曝光交通隐患“大户”。每月要集中曝光一批严重违法的重点车辆驾驶人,公告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曝光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派出所配合县公安局每月将对曝光情况进行核查,工作不落实的,将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

3.组织开展重点驾驶人培训教育。8月底前,镇交管办配合县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组织重点驾驶人集中培训工作,分批组织举办安全驾驶培训班,对辖区所有客货运企业驾驶人进行一次深度教育培训。要督促企业结合近期发生的较大交通事故,围绕防御性驾驶以及雨雾恶劣天气下的安全行车技巧、应急处置措施等重点进行学习、训练,并对培训效果进行随机抽查、考评。

(三)压实“五个责任”

1.压实重点地区属地责任。为压实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属地责任,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的村实施挂牌督办。

2.压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要强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夏季攻势”期间发生的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要对事故路段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全面倒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没有排查到位的、排查出来没有整改落实的、乱报瞒报等情形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填报谁负责”的要求,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因道路隐患问题发生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实行终身追责。

3.压实事故深度调查责任。要落实事故深度调查“三个全部”工作要求,对“夏季攻势”期间发生的每一起较大事故、每一起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性死亡责任事故开展深度调查,对每一起涉及摩托车超员较大事故倒查镇政府农村交通管理责任。对今年7月31日前发生的较大事故,9月底前要全部追究到位,对责任人要全部提出处理意见。将制作事故清单,实时更新、跟进、通报各事故深度调查工作情况,并视情况进行约谈提醒。

4.压实交通安全党政领导责任。各镇要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有效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夏季攻势”期间,县联席会议将启动约谈制度,凡发生较大以上交通安全事故的,约谈镇主要领导。

5.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压实交通管理职能部门责任,切实做到依职尽责。“夏季攻势”期间发生较大事故的,凡存在酒驾整治不到位、路检路查组织不力等问题的,一律倒查县公安交警部门责任;凡存在事故发生区域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问题长期得不到治理、道路安全隐患治理不到位、驾校培训把关不严等问题的,一律倒查县交通运输部门责任;凡存在校车超员、“黑校车”等问题的,一律倒查县教育部门责任。

)启动机制

1.启动考核通报机制。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根据方案中提出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制定“夏季攻势”考核指标,实行“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对各村居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全镇排名,考核情况报镇联席会议召集人,对考核长期垫底、事故多发频发的,将进行约谈。

2.启动联席会商机制。“夏季攻势”期间,县、镇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联络员会议,定期通报情况,部署整治工作。涉及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工作,如货车超限超载治理、重点车辆动态监管检查、校车超员查处、道路隐患排查治理等,要定期组织会商研究,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细则,有效强化人员投入。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工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夏季攻势”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以及近期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和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尤其是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落实政策、资金、人员保障,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稳步推进系统治理。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是开展“夏季攻势”行动的实施主体,要结合本地实际,提出更加具体的工作目标,细化综合治理内容和治理措施,做到可量化、可监督、可考核。

(二)密切合作,形成治理合力。要定期通报综合治理进展情况;要加强横向纵向的协作配合,联合组织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移送违法违规案件,加强全链条监管和跨区域打击力度,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宣传、事故警示教育和网络舆情引导力度,全面提升相关企业和社会各界对道路交通安全系统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交通违法举报、文明出行点赞、隐患整改建言献策等活动,形成全民关注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沟通,确保顺利推进。一是建立联络员制度。二是报送细化方案。各村居、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细化制定本村居、本部门的实施方案,于8月15日前报送镇联席会议办公室。三是及时反馈情况。牵头负责的镇联席会议相关单位,要对照方案相关要求反馈工作情况,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11月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定期通报相关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