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旎大光邀您来
时间:2020-12-1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走过蜿蜒的林场公路,经过富饶的七畲径林场,从棉洋镇政府驾车行驶约30分钟,我们来到了棉洋最“年轻”的村落——大光村,路途略远,但沿途成片绿悠的茶田景色以及随海拔升高而不断清新的空气,总能让人觉得不枉此行。

图片

春光明媚,鸟语花香。行走在大光村,道路干净整洁,两旁簇拥的茶叶生机勃勃,山林花木在风中淡雅飘香;少了车水马龙的喧嚣,有的是忙于农事的背影,美丽的山村风光和恬静的田园生活水乳交融,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画卷,富有诗意的村容景致让人留恋。
如今,像大光这样的美丽乡村在棉洋正悄然兴起。

图片

大光村位于棉洋镇最南端,距离圩镇18公里,毗邻揭西、丰顺县,原隶属七畲径国有林场管辖,于2014年重新划分行政管辖范围,正式成立大光村,下辖2个自然村,总人口约360人。2019年,大光村通过上级财政支持,并大力发动本村乡贤集资捐款,筹集80余万新建了一个集老人活动中心、舞台、篮球场为一体的文化广场。

图片

图片

大光村茶叶种植传统悠久,平均每户种植面积约8亩,因其四面环山且海拔较高的地形特点,长年云雾缭绕,茶质极佳。由于大光村位于三县交界处,气候温暖,风光秀丽,山大沟深,无现代工业污染,所产茶叶茶芽鲜嫩、条索紧细、色泽绿润、清香爽口、滋味鲜醇、经久耐泡。

大光村自然环境优美,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村域内的独山更是吸引了不少登山爱好者前来攀登游览。独山,海拔近1000米,虽不算险峻,但毫不缺雄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顶还能享“一峰望三县”的完美视角。沿着山路往上,沿途连片的茶田更是美不胜收,很难想象这竟是常住人口只有100多人的小村庄能够形成的茶山。独山清晨的云雾缭绕和恰到好处的高度与朝向,为茶叶的生长提供天然的养分和充足的日照,繁茂的茶树也为独山增添了欣欣向荣的生气与灵性,二者相得益彰,互促互生。大光村村民们也在独山的庇护下,享受着天然氧吧的清新和富饶的收成。

图片

图片

“我们大光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靠种植茶叶为生,山多人少,村民之间都非常和睦,民风淳朴。”大光村支部书记张庆兰这样说道。结合笔者亲身所感,这像极了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图片

下一步,棉洋镇党委、政府将充分利用大光自然资源和三县交汇的交通区位优势,深挖大光旅游资源,结合大光茶叶种植发展,统筹新农村建设各项资金,加快打造“茶旅新村 生态大光”。

目前,大光村正在建设一条长达3公里的“四好农村路”,预计12月中旬可全线通车,此路建成后不管是徒步或是驾车都可从山脚直达独山山顶。沁人心脾的纯净空气,村内特色的手工制茶,原生态的山林景观,还可以亲自上阵体验采茶,大光村不失为出门踏青、家人自驾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