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岐岭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岐岭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7 来源:岐岭镇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方面

  (一)加强组织保障

  认真抓实法制机构建设,及时调整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主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镇法制办公室,由负责政法工作的副书记担任法制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设在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大楼,配置专职法制员三名,负责开展具体工作;成立镇法律顾问工作室,聘请广东南天星律师事务所刘惠君、刘涛等六名律师担任我镇政府、村(居)法律顾问,负责政府、村(居)日常工作中的法律顾问工作。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形成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律顾问室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覆盖到政府各线。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例入镇长办公会议议程,每季度听取由镇法制办整理政府各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不断改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结合“七五”普法宣传、全面依法治镇建设,通过宣传栏、宣传横幅、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做好法制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镇法治文化广场和各村法治文化宣传设施,为广大人民群众搭建学法平台,便于更好地监督政府部门法治政府的建设。岐岭镇司法所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及矛盾纠纷排查,激发了村级组织及广大村民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农村和社区稳定和谐。

  (二)完善各项制度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及市、县政府法制办相关要求,印发了《岐岭镇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核、上报、备案和公开等程序做出明确要求,按要求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岐岭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镇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认定、程序、监督和追责都作了明确规定。制定了《岐岭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和《岐岭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深化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约束机制。

  (三)提高领导干部工作能力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20年度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法律知识4次。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培训7场1100人次,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使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参加学法用法考试1次,参考率达到了100%,合格率达到了100%。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的新证申领、换发登记、年审注册等工作。2020年我镇具备考取行政执法证资格的干部已全部通过执法证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外出执法规范化,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截至目前,我镇共有26名在职干部持有行政执法证。村建、水务、林业等涉及行政执法工作较多的部门干部持有行政执法证率达到了100%。

  (四)明确要求,有的放矢

  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法治创建工作,根据《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岐岭镇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民办实事等方面明确了我镇今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

  二、优化社会矛盾化解方式,切实维护基层稳定

  (一)规范程序,扎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首先,牢牢把握立项报备、项目评审、预案准备、跟踪落实等环节,逐步推动风险评估工作规范化、实效化。完善了《岐岭镇重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明确全镇所有重点项目都必须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其次,实施分级管理,规定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和拆迁项目统一由镇制订和实施审批。最后,加强考核,全面落实风险评估工作保障措施。今年来,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圩镇治安环境整治和养殖污染整治等工作过程中社会均保持平稳有序。

  (二)健全体系,不断加大信访工作力度

  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拓展民意表达渠道,方便群众运用各种方式表达诉求和建议。深入推行相关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的制度,对上级交办和本级确定的重点信访问题,包案领导亲自与信访人对话、实地了解情况、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等。通过领导参与信访接待和包案处理重点信访案件,绝大多数信访件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或化解。2020年1月-12月,我镇综治中心今年以来受理各类群众来访案件76件,已调处61件,正在调处中15件,调处成功率80%,五华县信访业务管理系统受理信访案件72件,已办结63件,正在办理9件,按时办结率100%,无大规模集体性上访事项,信访形势总体趋于平稳。

  三、严格依法行政,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力度

  (一)健全依法决策程序,为我镇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对涉及发展全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建立健全了征求意见制度、公开听证制度、专家论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决策实施评估制度等决策保障机制,提高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各执法单位积极推进权力阳光运行,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积极开展执法监察、执法评议工作。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的作用,重点加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监督;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积极运用提案、调研、视察、建议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开展民意监督。

  (二)结合“平安村(居)”建设、民主法治村建设、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等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平安村居开展情况。今年以来,我镇“平安村(居)”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荣福、王化等10个村已验收通过平安村(居)复核验收,罗经、凤凰等16个村(居)通过了平安村居创建,实现了“平安村居”全覆盖。全镇共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162个,成立27支村级治安巡逻队,设立治安巡逻工作站27个,购买配套的警用装备一批,制定治安巡逻队巡逻计划。平安村居开展以来取得明显效果,群众安全感有了明显提升,辖区内治安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民主法治村创建情况。2020年我镇已实现民主法治村全覆盖。通过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一是强化了村(居委)干部法律意识,督促村两委干部严格遵守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评议、民主选举等制度,严格执行村(居委)账务公开、重要事项公示、接受村民监督等制度,确保村(居委)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依法依规。二是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村民的法律意识有了很大提高,村民对村(居委)工作关注度提高,参与村(居委)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民主评议的热情有了明显上升。

  3、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我镇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开展,六位驻村律师严格执行驻村工作制度,积极为镇政府、村“两委”、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全年来,驻村律师参与镇重要事项决策7人次,出具专业法律意见13条;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15次,提出调处意见21条;组织法制宣传讲座48场,4000余人/次;接访村民法律咨询650余人/次,回答村民咨询法律问题720余个,为我镇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政府行为的合法性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后盾,也为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利用镇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府微信公众号、镇务公开栏等平台,今年已累计主动公开镇政府涉及财务、低保、危房改造、精准扶贫、生态公益林补贴、种粮直补、征地拆迁补偿等有关工作的信息220余条,张贴公告530余张,解答群众咨询230余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70余条(份),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强力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不足之处

  我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2020年各项工作平稳开展,社会和谐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过程中也存在不足之处。

  (一)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不够

  我镇在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中,对本镇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不够,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亟待增强。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不够

  我镇法治政府工作建设中存在部分工作滞后,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有时程序不够严格,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明显不足,只有小部分群众参与其中。特别是决策前与民众的交流沟通、决策中的民众参与、决策后对民众的宣传解释都较为欠缺,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没有得到较好实现。同时各村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全年镇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针对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积极推进法治岐岭、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动政府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努力形成由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民主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组成的规范决策流程,严防出现独行专断情况发生。同时,严格落实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和纠错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完善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行政机关合同的监管,规范合同管理流程,严格合同管理责任,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合同风险防范机制、行政机关合同事先合法性审查制度和行政机关重大合同内部备案、档案管理和统计清理制度。

  (二)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通过横幅、微信公众号、法治讲座、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各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率。

  (三)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按照综合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和阶段目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向镇延伸的相关工作,确保综合执法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促进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提高机关正式在编人员申领执法证件率。严格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执法职权、流程、机构、岗位和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探索完善公众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

  (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健全行政、人民调解制度,加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衔接配合,规范调解程序、健全工作制度、统一调解标准,努力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环境,降低矛盾纠纷案件发案率,提高矛盾纠纷案件化解率。健全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应急机制,强化政府稳控能力。

  (五)提升法治思维,强化法治队伍建设

  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习制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队伍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鼓励机关干部参加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提高相应执法能力。

  (六)加强政务公开,打造阳光高效政府

  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切实做好镇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稳妥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真正实现便民高效。同时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的工作起点上,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将凝聚共识,齐心全力,为建设“法治岐岭”、“美丽岐岭”、“平安岐岭”继续奋勇前进。

  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