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双华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双华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措施,着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创新工作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将2019年我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压实各部门责任,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镇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张祝平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志军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以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2019年双华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和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考核督办,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保障有力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学习,提高干部法治理论水平与素养

  营造法治文化,涵养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理念。坚持每季度确立一个法治教育主题,每月组织一次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系统学习,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普及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至上理念,提高依法执纪的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保障依法行政,我镇按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工作并且聘请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工作队伍,要求其参与涉法事务。

  (三)制定权力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

  一是制定了政府权力清单和对应的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职责。进一步推进我镇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约束,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制定和严格执行,切实做到了“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各单位和部门没有擅自更改权力事项。二是公布了我镇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明确服务职责。在全镇范围内对公布目录进行宣传普及,严格按照公布目录提供便民服务,在规范了事项管理的同时,也更方便了人民群众日常办事。同时对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制定岗位职责,强化队伍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型”政府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镇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1、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2、在公开形式上,我们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村村通喇叭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我们还努力利用现有信息网络,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3、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政府、村(居)、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代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二、存在不足

  一是依法执政推行阻碍力度较大。我镇年轻人多外出务工且全镇常住人口大多年龄颇大,工作人员开展工作难度大,政令执行不畅。

  二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我镇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依托宣传讲座、标语等形式开展进行,但影响力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

  三是方法欠缺、效果欠佳。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其次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治元素融入少,渗透不足,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所达到的效果自然也不佳。

  三、下一年工作计划

  2020年,双华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更高的标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边实践边学习,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镇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继续发挥政府法制机构作为镇党委、政府推进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各部门法制机构建设,使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力量配备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干部队伍。

  三是以更高的要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不断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认真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

  四是以更实的举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钓鱼执法现象,有效解决乱执法、不执法问题,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机制,规范裁量行为,严格执法责任追究。

  



双华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