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双华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评比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8-22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双华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评比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补齐农村建设短板,全面改善我镇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打造更优美、更生态、更宜居、更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大改观,现制订双华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评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省、市、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促进农村社会文明进步为目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根本改观。

二、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各村(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成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评比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祝平

副组长:谢龙飞、陈标文

成  员:戴天平 陈菊英 张平锋 杨想青 钟  亮

古耀青 汤字雄 孔治南 邓玉芳 李清华

魏伟雄 李小锋 廖威坤

各村(居)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人居办,由廖威坤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成员有朱茂杰、陈汉初、龙幼婉、凌  娜、陈  通、陈劲银。

三、考评评比对象

各村(居)。

四、考评时间

每月18日前完成考评,其中现场考评和台账考评同步进行,督查考评则采取不定期进行。

五、考评评比方法

考评每月进行一次,采取现场督查考评、检查台账资料与暗访督查曝光相结合的方式。考评总分值为100分。其中:现场督查考评占比60分、台账占比15分、暗访曝光占比25分。

1、现场督查考评(占60分)。督查考评组成员从各村(居)抽调1名村(居)干部组成,分两组交叉到村(居)督查,督查考评范围:村主干道沿路、主河道、村巷道、房前屋后的卫生,并随机抽取检查该村一个自然村的沿路、小河小溪、房前屋后的卫生情况,督查考评组成员应根据《双华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考评表》(附表1)在同等条件下进行打分。具体分组情况如下:

第一组:黄径、禾沙、大陂、双华、居委、矮畲、

虎石、福全、竹山

第二组:公平、华东、华南、华拔、富美、军营、

冰塘、苏区

由人居办组织两组相互交叉督查考评,并且每组随机抽取考评成员分两小组进行现场督查考评,各村(居)考评得分为该组督查考评成员现场计分的平均值。评分方法采取百分制,按百分制得分的60%进行计算实际得分计入总分。

2、台账资料检查考评(占15分)。人居办根据《双华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台账资料考评表》(附表2)对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台账进行检查考评。评分方法采取百分制,按百分制得分的15%进行计算实际得分计入总分。

3、暗访曝光考评(占25分)。人居办每月1次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各村(居)进行暗访督查曝光。曝光范围:沿主干道、自然村道、河道环境卫生状况(含建筑垃圾)、每曝光一次扣3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同等条件下曝光,每曝光一处扣2分,此项分数扣完为止。如当月被县电视台曝光,每曝光一处扣3分,此项分数扣完为止;被县电视台通报表扬一次奖2分。人居办负责对当天曝光内容在村(居)书记、主任微信群进行通报并要求被曝光村(居)在两天内整改完毕,未整改的再扣2分,扣完分数为止。评分方法采取百分制,按百分制得分的25%进行计算实际得分计入总分。

六、考评评比结果奖惩

人居办每月对各村(居)三大项考评内容进行统计得分,并进行排名通报(附表3),如得分相同的将并列排名。镇党委、政府对考评得分排名前三名的村进行奖励:对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分别奖励2000元、1500元、1000元;对排名倒数第三名、第二名、第一名分别扣除300元、600元、900元,资金从县下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中扣除,如各村(居)考评得分均在90分以上,则本月不进行扣除。镇党委、政府每半年对各村(居)奖罚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奖罚资金将累计在县下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中统一核实拨付。同时,镇党委、政府将对每月排名后三名的村(居)进行问责,如第一次排名倒数后三名的村(居),由分管领导约谈村(居)书记、主任;连续两次排名倒数后三名的村(居),由书记或镇长约谈挂村领导及村(居)书记、主任;连续三次排名倒数后三名的村(居),由挂村领导以及村(居)书记、主任在镇村干部大会上进行表态性发言,并且该村(居)在年终考评时不能进行评先评优。

附表:

1.双华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考评表

2.双华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台账资料考评表

3.双华镇各村(居)环境综合整治测评分数汇总表


华府发【2018】55号:关于印发《双华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评比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