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引导和鼓励双华镇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的通知
时间:2020-02-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华府发〔2020〕4 号

  各村(居)委、企事业单位、镇属相关部门:

  为加快构建“一核两区三组团”县域发展新格局,助力“工匠之乡·宜居五华”建设,抢抓当前我县正在全力创建“中国建筑之乡”、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中心落户五华,产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等机遇,努力挖掘和利用本地劳动力资源,促进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力主动服务我县制造业发展,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善于化危为机,敢于主动出击,采取更灵活更有效的措施,动员广大务工人员留在我县、镇就业,实现“家门口既能就业致富,又能孝敬父母、教育小孩”的目的,现就关于引导和鼓励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实现全镇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的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兜牢民生底线,摸清在家未外出劳动人员的就业意向,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失业登记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有劳动力的精准扶贫户、返乡异地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的招工宣传,转变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观念,实现人力资源服务本县和乡镇,确保完成全年为园区企业招工新增136人(2月份前招工新增100人以上),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二、工作措施

  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状况,以“春暖行动”线下现场招工活动调整为以线上招聘活动为主,通过新媒介强化招工用工宣传,引导企业和务工人员有序招聘求职,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

  )通过村村通喇叭加大镇村企业招工信息宣传。通过“喇叭村村响”平台对全镇17个村(居)宣传县园区企业招聘信息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服务政策、技工教育、技能提升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及业务办理流程。

  )制作公益宣传牌、悬挂宣传标语和张贴招工信息报。在各村(居)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悬挂就业创业宣传标语,在镇村宣传栏张贴招工信息报和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把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优惠优先政策和居家就业创业的便利宣传深入人心。

  )印发就业创业宣传册、宣传单和招工信息报。根据宣传内容制作就业创业宣传册、宣传环保袋和招工信息报。通过走村入户将就业创业宣传册、宣传环保袋和招工信息报发放到群众手中,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失业登记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异地务工人员。

  (四)有针对性发送招工信息短信。根据社保信息联动和镇村上报的未就业劳动人员信息,每天有针对性地向就业困难人员、失业登记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有劳动力的精准扶贫户、返乡异地务工人员等就业群体发送企业招工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村(居)要从服务县、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对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早摸底、早策划、早准备、广宣传、稳就业的工作思路,及时布置完成镇政府下发的招工任务,全力保障县、镇企业的用工需求。

  (二)抓好责任落实。各村(居)要迅速落实村(居)干部包村、包片、包户、包人责任制,深入村(居)进行劳动力就业状况调查摸底,挖掘农村富余劳动力,引导村民勤劳致富的思想,促进村民转变就业观念。要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招工信息、职业咨询、就业指导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就业服务。要发挥驻村帮扶和回乡联村工作队的帮扶作用,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早日脱贫。

  (三)强化结果运用。各村(居)要认真对照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务工和协助县工业园区招工新增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在2月底前完成各村招工任务,10月底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党委、政府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对村年度绩效考核的其中一项内容。请各村(居)如实填写双华镇协助县工业园区招聘新增人员情况汇总表(附件2)、双华镇在家未外出劳动人员就业意向情况汇总表(附件3)、双华镇外出务工人员留在五华务工情况汇总表(附件4),自2月6日起每周一、周四下午下班前报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办。 (联系人:陈利容,联系电话:1382662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