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时间:2020-02-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上春节元宵期间返乡人员剧增、红白喜事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倍增。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双华镇党委深入开展“全民同心战疫,党员冲锋在前”行动,全面动员并发挥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面向辖区发出“防疫志愿者招募书”,成立了一支300多名党员为主的志愿队伍,组建四类工作队,层层扎紧疫情防控关口,坚定了全镇上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1、组建“宣传队”,摸查宣传细之又细

  各村(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自身实际,划分网格,每个网格由镇村(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负责宣传普查,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一是做好防疫宣传。及时将政策规定、防疫知识传达到位,确保防控信息应知尽知。同时,充分结合喇叭村村响、标语、横幅、微信平台、融媒体等宣传媒介,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做到防疫工作家喻户晓。二是做好排查登记。自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起,各网格宣传队对全镇6000多户实现走访全覆盖,发放《防疫温馨提示》14000多份,详细登记网格住户的基本情况,对疫情发生地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查,造册登记,劝诫返乡人员采取居家隔离的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截至目前,共摸查从湖北返乡人员12户27人。三是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协助员。为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问题,宣传队指定1-2名离居家隔离人员最近的党员,提供隔离人员必要生活帮助,并早、晚问候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及时向党支部报告,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截止2月8日,共有11户22人解除医学观察期。

微信图片_20200211153013.jpg

2、组建“巡逻队”,聚集管控严之又严

  镇党委与全镇1061名党员签订了《承诺书》,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同时,针对当前返乡人数较多,人群聚集导致疫情传播的风险较大的问题,镇指挥部联合各党支部“一村一组、一点一组”成立巡逻组,采取查看平安视频监控和实地巡逻的方式,对辖区人员聚集现象进行管控。一是坚决管控消费场所人员聚集问题。按照县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镇指挥部和巡逻组对辖区夜宵档、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发出了停业通知书。为坚决防止个别经营户顶风营业,巡逻组不定期进行巡逻检查,一经发现擅自经营行为,立即向镇指挥部报告,坚决予以整顿。同时,巡逻组定期到各经营户进行检查,提醒经营户采取佩戴口罩、通风等防护措施。二是坚决管控景区、宗教等场所人员聚集问题。防疫期间,辖区高山寨、天堂山生态大峡谷、天堂山景区、白云庵等景区暂停对外开放,为防止游客前往,巡逻组采取蹲点看守的方式,在景区主要路口设立关卡,劝返前往的游客、香客等,坚决防止景区和宗教场所人员聚集。三是坚决管控农村聚集打牌、打麻将等问题。各村(社区)巡逻组坚持对全村居民区进行不定期巡逻,发现人员聚集闲聊、打牌、打麻将等问题,及时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自开展防疫工作以来,全镇共查封22个人员聚集打牌点。

微信图片_20200211153132.jpg

3、组建“劝导队”,红事不办,白事简办

  各村(社区)成立由支部书记负总责,支委班子各带领一支党员志愿队伍,对村内走亲访友、红白喜事等进行劝导,坚决遏制大操大办等现象。全镇17个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在进出主要路口设置疫情防控劝返点,从上午7:00-晚上9:00轮守值班,对走亲探友的人员进行解释劝返,切断传播渠道、守住安全“防线”,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元宵期间,各村(社区)均有赏花灯的习俗,婚姻嫁娶频繁。各劝导组一一提前探知,建立“红事”档案,反复对组织者或户主进行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求“红事”一律暂缓。对不听从劝导,组织聚众赏灯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对不能暂缓的“白事”,一律从简。


4、组建“清洁队”,卫生保洁勤之又勤


  当前,返乡人员剧增,生活垃圾量剧增,人居环境压力倍增,镇指挥部和各党支部整合党员志愿者、保洁队伍,组建消毒保洁队伍,加强对辖区生活垃圾的清运力度,确保生活垃圾不积存。同时,每天对村级公共场所、公共设施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清洁、消毒,营造干净洁净的环境。工商质监所、镇人居办整合城监和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坚持每天肉食市场、农贸市场和圩镇街道进行冲洗、消毒。

微信图片_202002111532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