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华镇冰塘村百年板托树,留下一段红色故事…
时间:2020-12-15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双华镇冰塘村蕈树,在当地又称板托树,树龄180年,树围273厘米,树高13米,冠幅平均10.5米。  

双华镇冰塘村板托树.png

(双华镇冰塘村板托树)

据了解,嵩头(今双华)群众来往潮汕地区交易物资都从嵩八古道上的板托树下经过,繁茂如伞的板托树就成了人们歇脚逗凉、相约结伴的标志地,久而久之,这里也就成了人货集散中转的驿站。在大革命时期,为加强八乡山革命根据地与五华各地的联系,板托树就成了交换情报、人货转运的“交通站”。

红色交通站旧址(张炳峰摄).png

红色交通站旧址(张炳峰摄)

为纪念板托树作出的突出贡献,双华镇在去年打造竹山阻击战旧址和竹山兵工厂旧址的基础上,今年又挖掘打造了冰糖村分龙坳板托树红色交通站旧址,并在利塘径大捷原址建设了利塘径大捷纪念园,以此铭记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利塘径大捷战斗旧址公园。(张炳锋摄).png

利塘径大捷战斗旧址公园。(张炳锋摄)

该纪念园毗邻棉洋镇葵岭村大风岗,园内设有望乡亭、红色文化长廊、战时指挥所、军事战壕等景观点,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场景还原等方式综合再现了利塘径大捷战役的历史场景,使当地群众健身休闲之余,又能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

利塘径大捷纪念园(双华镇政府供).png

双华镇的红色文化和基因正是在一个个旧址挖掘中得到了传承,进一步带动了红色乡村游。如今,板托树依然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是众多过往人群缅怀革命先烈、拥抱自然环境、领略生态美景的美丽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