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寨巾帼风采(一) | 防疫一线勇担当
时间:2020-03-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女子,本该是美丽、温柔、娴静、大方,像花儿一样的,但是,当冲锋的号角一吹响,水寨镇各个领域、各个战线的广大妇女姐妹们,毅然脱下自己平时喜欢穿的衣服和高跟鞋,舍弃红妆换“红装”,她们敢闯敢拼,敢抓敢管,在困难面前毫不退缩,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她们以实际行动在各行各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展现出迷人的巾帼风采。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值此特殊节日,水寨镇将推出妇女节人物特辑,带您一同领略新时代女性的巾帼风采,向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的妇女姐妹们致敬。

  社区一线疫情防控的“巾帼逆行者”

  公园社区书记、主任邓丽芳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只有守住社区这块防线,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坚强的堡垒。”邓丽芳牢牢谨记着这句话。她是公园社区的书记、主任,在她的辖区内共有7名干部管理着10088户人家约45803人。作为社区负责人,她主动担责,率先垂范,团结带领社区全体干部深入到每家每户,为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邓丽芳就奔赴在各个小区,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在社区一线现场,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社区人流量大,邓丽芳就将社区分成三个网格片,居委干部分为三个小组实行包片责任制,每人负责完成各自包片路段和小区的宣传、摸查、值守、监督和服务等任务。因为人手有限,邓丽芳通过发动小区业主、党员干部等方式,组建了一支公园社区志愿队伍共73名志愿者一起协助完成公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公园社区共排查出外市返华人员502人(其中湖北返华44人),并严格落实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筑牢了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据统计,在疫情期间,公园社区共悬挂横幅45条,张贴标语210条,宣传画报210张,发放承诺书5030份,倡议书5030份,致居民一封信4500份,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她还不断健全社区防护网络,率领居委干部对辖区内41个小区和8个新组建的三无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八个一”的任务和要求;组织居委干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41处,对辖区内所有门店和小区进行三次以上的消杀,构筑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府前社区妇联主席魏新兰

  作为府前社区的妇联主席,魏新兰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坚持身先士卒 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妇女姐妹们在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中贡献“半边天”力量。

  府前社区辖区内共有48个小区,由于依靠县城老城区,其辖区内的小区大多为老旧小区,“三无”(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问题较为突出和棘手,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许多困难。对此,魏新兰主动带领妇联执委上门做工作,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和亲和力,通过联系小区现有的退休老干部和党员,号召他们带头行动,示范带动邻居和业主主动参与到小区疫情防控。同时她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的方式,说服小区里的全职主妇和大学生加入到小区防控工作中来。

  面对难以理解或者不以为然的居民,她总是不耐其烦地进行劝说,从疫情的严峻性、社区防控的紧急性以及人手的短缺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向他们解释做好小区居民自治管理有多重要。在她跟同事的劝说下,小区业主纷纷自主筹集资金,在小区出口处设立进出登记关卡;小区退休党员、全职主妇和青年志愿者组成了志愿者队伍,轮流在小区门口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造册,小区居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有效补齐了“三无”小区疫情防控的短板。

  魏新兰的丈夫是一名医生,疫情以来,夫妻两人各自奔赴战场,没有休息过一天。丈夫在他的战场上奋战,她则奔赴到每个小区,白天挨家挨户摸排外来外市返(来)华人员,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晚上她跟同事加班加点对白天摸排的数据进行整理上报。“我是二孩的妈妈,小宝才两周岁多,婆婆平时身体也比较弱,现在我跟丈夫两个人天天外出忙活,我也担心家里两个孩子。但是现在疫情那么严重,如果我们社区干部把社区防控安全线守牢了,疫情就能早一日结束,我们也可以早一日与家人出门,享受外面的阳光与鲜花。”她没有豪情壮志,生活中也是一名普通的母亲,但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她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发挥党员的先锋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守护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像邓丽芳跟魏新兰这样无私奉献在一线的社区妇女干部还有很多很多,她们不分日夜,不管风雨交加,不顾身心劳累,弃小家为大家,用韧劲、耐心、恒心默默付出,用真情实意和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娘家人”,在“逆行”道路上展现出一道亮丽的风采。

  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在这个美丽的节日里,我们向全镇妇女姐妹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祝你们节日快乐!同时也向你们致敬!感谢你们!也请你们保重好身体,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齐肩并战,一同战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