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寨镇《民法典》普法宣讲开课啦!
时间:2020-09-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为提高全镇党员干部法制观念,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切实有效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9月9日,水寨镇在镇政府七楼镇委党校举行了《民法典》专题普法宣讲,镇全体干部职工、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参加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911150602.jpg

  镇党委副书记池宇华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围绕“充分认识《民法典》普法宣讲的重要意义、切实保证普法宣讲的学习效果和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三个方面进行了强调讲话,要求全镇上下要以此培训为契机,紧密结合职能实际,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和运用,自觉做民法典的实施者和传播者,严格依法行政,着力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水寨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法治力量、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同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镇村干部要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学懂弄通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形成全社会遵学守用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911150607.jpg

  县委党校电教信息室主任曾伟文阐述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解读了亮点内容,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并结合生活实际,深刻透彻向与会人员做了民法典内容辅导。

微信图片_20200911150614.jpg

  长乐律师事务所律师、镇法律顾问李海浪逐一解读了《民法典》94个要点,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个人隐私保护、婚姻、继承、侵权责任等社会热点内容。

  下一步,水寨镇将把民法典宣传普及作为普法重点工作,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努力让每位群众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