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寨镇召开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迎检工作会议
时间:2020-12-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3日下午,水寨镇在镇政府七楼会议室召开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迎检工作会议,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组)队长(组长)、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镇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驻村组长、各村书记主任参加了会议,镇党委书记、镇长黎辉文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516.jpg

  会上,镇党委委员陈建辉解读了考核各项指标,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工作任务,并围绕贫户信息录入、台账资料整理、入户检查等方面详细部署了全镇扶贫迎考工作。

  会议指出了当前全镇扶贫工作存在普遍问题,一是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全村扶贫信息掌握不全面;二是挂点领导、驻村干部对包户情况不够熟悉;三是扶贫档案资料整理参差不齐;四是对迎检考核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等。会议要求,针对存在问题,要即知即改、一一解决,确保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扶贫考核。

  黎辉文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脱贫攻坚是全镇一号民生工程,各村各部门要清醒地认识脱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挂村领导要利用镇村直联日,迅速深入驻点村,召集帮扶单位干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全面研讨本村扶贫工作情况,全力以赴做好扶贫迎检工作。

  二要突出重点逐个突破。镇规划建设办要对全镇危房改造户入住情况再入户核查,确保贫困群众安全住房户户达标、户户安全;镇扶贫办要仔细检查非集中供水贫困户饮水安全检测报告,对监测报告超出有效期的要及时取样送检,确保水质达标;各村要继续巩固提升贫困户“8+1”指标,同时加强返贫监测,对居住老旧祖屋困难群众、边缘户要逐一入户核查,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要常态化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清理卫生死角,加强公厕管理和维护,集中圈养家禽。

  三要讲究方法提高质量。各村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考核指标,对扶贫台账资料认真进行查缺补漏,结合系统数据补充完善,对标对表逐项过关,并将帮扶明白卡粘贴至贫户家中,确保“系统、台账、入户”数据三统一。

  四要加强指导强化监督。镇扶贫办要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各村特别是省定贫困村做好业务指导,保障迎检准备工作质量。镇村干部要严明纪律,镇纪委对各村扶贫工作要加强明察暗访,对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行为严肃倒查责任、严肃追责处理。

  会议还就全镇人居环境整治、人口普查、“广东党建云”注册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水寨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