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寨镇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0-12-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障换届工作依法有序开展,12月14日下午,水寨镇在镇政府七楼会议室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镇领导班子成员、镇属相关部门全体成员、驻村(社区)工作组长、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参加了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朱清辉主持会议并作强调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216090753.jpg

  会上,镇党委委员钟坚平详细解读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着重围绕选举方式、上报请示、任务分工和确定人选等关键步骤程序对村(社区)党组织选举工作进行了具体说明;镇党委委员丘飞龙围绕“六会九公告”,详细部署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同时,针对换届工作秩序和纪律,镇党委副书记何昭辉要求,一是各村(社区)要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排查梳理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认真做好预案及时有效防范风险;二是务必严格遵守工作原则和工作纪律,严禁一切拉票贿选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三是各村(社区)党组织要对参选人员严加把关,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行为的一律取消资格;四是驻村工作组要切实发挥好换届工作监督、把关作用,当好镇党委政府与各村(社区)的“桥梁”,加强汇报协调,稳步推动换届选举工作。

  朱清辉强调,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意义重大、十分重要,各村(社区)务必高度重视,依法依规,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一要深刻领会换届工作新政策新要求。要紧靠《换届工作指导手册》这位“老师傅”,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严格程序,把好节奏,不得简单凭老经验、老办法开展换届工作,在把换届选举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的基础上,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推进。二要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镇相关领导和部门要科学安排“两委”职数,严把人选标准,优化班子结构,积极稳妥提高“两委”交叉任职比例,选配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高质量推行“一肩挑”,着力提高“头雁”队伍素质。三要准确把握换届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各村(社区)要根据下发的工作指引和流程图,坚决杜绝怕麻烦、图省事、走过场的思想和行为,进一步细化流程,严格执行,规范操作,确保程序规范、操作公正、结果合法。四要切实抓好换届工作组织实施。镇领导班子成员,镇党建、民政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好换届工作指导协调、风险化解和监督把关等工作,确保全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水寨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