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水寨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发布时间:2023-05-30 17:50:12

      负责人:曾志辉

      办公地址:五华县水寨镇大道331号

      邮政编码:514400

      办公电话/传真:0753-4453526

      电子邮箱:whsz4453526@163.com

      网站地址:https://www.wuhua.gov.cn/xxgk/xzpd/szzrmzf/index.html

      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研究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进一步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三)统筹制定区域发展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引导和扶持各类经济组织的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积极维护社会经济秩序,营造公正、公平的发展环境,着力解决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问题,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四)统筹负责辖区公共服务工作。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土地流转、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服务等方面相关政策。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推进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统筹负责辖区综合治理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全科网格建设,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

      (六)统筹负责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实施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依法依规履行辖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农业、生态保护、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职责。

      (七)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基层自治水平。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社会主义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发挥村(居)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八)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九)编制本镇财政预决算计划,负责经费的划拨和核算工作,并指导、协调、监督社区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财务、会计、审计工作。

      (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和使用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