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潭下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潭下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潭下镇党政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潭下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12月)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的要求和市委、县委有关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强化安排部署。我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主要内容,在领会其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狠抓理论武装,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对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法治学习内容、方法路径、标准要求作出规范。二是举办大讲堂,聘请驻村律师定期组织授课辅导、答疑解惑。充分发挥广东干部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等现代媒体作用,通过集中交流体会学和结合工作实践学,切实使学习深化的过程转化为具体措施。三是集中培训,举办了多次法治专题讲座。一年来,通过举办专题辅导、主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我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我镇领导严格履行依法治镇的重要组织者、促进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协调大局、开展工作的作用。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网格化,网格责任化的思路,明确时间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三)全面加强宣传,深入推进法治入户。要求各村(居)、学校,企事业单位进行公益普法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法治实践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国,对符合实际、有特色的部门和行业实行依法治国,组织村级法律顾问进村入户开展法律服务,帮助村(居)、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依法梳理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将法治元素直接纳入社会规范,强化规则意识,弘扬契约精神,促进社会秩序和良好风尚,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四)强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体工作。善于学习思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制法规等方面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会前学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潘鸣剑在全镇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群众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不均衡,各部门之间差距较大,法制人员紧缺,依法行政能力不足。

  (二)个别部门及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三)在普法工作中,人民群众平均文化程度较低,影响普法的深入,也制约了普法效果的提高。

  三、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

  (一)加强思想认识,变被动为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求安稳、患得失、畏首尾的消极心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善闯敢拼的锐气。

  (二)加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果。一是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营造法治宣传氛围。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解决矛盾、依法行政夯实群众基础。二是依托法律结合单位特点及实际情况,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三是以案说法,以事实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提高群众对法律的认知度、理解度、信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