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潭下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潭下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潭下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潭下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五华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潭下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一把手负责抓,政府一把手具体抓,其他成员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制定执行学习制度,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专题研读《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主要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各种大小会议以及广东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法考试网站等现代媒体的作用,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三是聘请驻村律师以及组织驻点团队等通过举办专题辅导、主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严抓制度落实。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及时更新执法结果信息,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归集平台公示执法信息;行政执法案卷均完成归档,基本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均经合法性审查。二是强化队伍建设。2020年我镇组织6个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及证件的管理,对行政部门执法人员证件进行了验审备案。认真组织落实学法考试要求,全镇106位在编在职人员参加了2020年学法考试培训及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为100%三是强化干部考核。镇党委政府能按照政策要求严格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三重一大”事项,在党委领导下,充分联合一切力量,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不断加强“阳光政府”创建力度。三是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深圳市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尤明珠律师作为镇级法律顾问,对全镇所有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防止出现行政违法行为。

(四)强化监督和制约,进一步规范权利运行。一是支持本级人大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监督做到依法办事。2020年,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1次,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考察民生工程建设情况2次,共收集意见建议10条。二是把依法办事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镇村干部依法办事,无违规现象。三是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和决策进行法律咨询,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履职尽责。四是与各村(居)及辖区普法责任单位签订《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坚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工作会,督查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并将各村居、各部门履职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强力推动法治建设责任人的职责落实。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积极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科学制定活动方案,在全镇形成学法用法的新高潮,结合相关宣传节点如“5.1劳动节”、“6.1儿童节”、“三八妇女节”、“12.4宪法宣传周”等关键节日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喇叭村村通”、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律师进村等渠道对领导干部群众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在全镇形成铺天盖地的法治宣传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

2020年,全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仍有待提升,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四是普法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全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的有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服务大局。一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本镇经济发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培养和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三是强化党委理论学法制度,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的行动自觉。


潭下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