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潭下镇模石村喜获第二批梅州市“美丽家园”示范村
时间:2020-03-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乡村振兴部署,落实上级妇联相关工作要求,市妇联结合梅州实际于2017年12月启动全市“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家风美、房屋美、村庄美、生活美为重点内容,积极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广泛发动、组织、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积极投身“美丽家园”建设,着力改善宜居环境、注重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培育社会新风,引领广大村民和家庭共建美丽乡村、共创文明城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激励先进,树立典型,经各县(市、区)妇联推荐,公示并征求市委政法委、市振兴办、市住建局等部门意见,市妇联党组研究决定,命名10个村为第二批梅州市“美丽家园”示范村、16个家庭为“美丽家园”示范户。具体名单揭晓如下:

第二批梅州市“美丽家园”示范村名单

五华县潭下镇模石村

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

梅江区三角镇宫前村

梅县区松源镇青塘村

兴宁市龙田镇曲塘村

平远县石正镇中东村

蕉岭县蕉城镇龙安村

大埔县枫朗镇上山下村

大埔县西河镇漳北村

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

第二批梅州市“美丽家园”示范户名单

五华县潭下镇模石村廖碧娟家庭

梅江区三角镇宫前村林爱玲家庭

梅县区松源镇青塘村陈和招家庭

梅县区雁洋镇阴那村李战谋家庭

兴宁市龙田镇曲塘村罗莲香家庭

兴宁市龙田镇曲塘村刘远浩家庭

平远县石正镇中东村谢清兰家庭

平远县石正镇中东村王瑞君家庭

蕉岭县蕉城镇横岗村古建春家庭

蕉岭县蕉城镇龙安村丘雪平家庭

大埔县枫朗镇上山下村魏细香、魏更明家庭

大埔县湖寮镇龙岗村蓝小松、蓝达瑾家庭

大埔县湖寮镇龙岗村张海萍、黄克雄家庭

大埔县枫朗镇上山下村张小云、魏铁光家庭

丰顺县潭江镇官下村张浪清家庭

五华县郭田镇郭田村江佑华家庭

模石村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近年来,模石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着力改变村容村貌,改善卫生条件,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模石村上演了美丽“蝶变”。

注重就地取材▶▷

  模石村精心打造的每一处景观,注重因地制宜,尽可能就地取材,捡拾大小不一的鹅卵石,精心挑选布摆成各类景观路、小节点、路沿石、小凳子等,打造以卵石为原材料的精致小节点。



▲就地取材,利用河卵石砌成花池、铺装道路,打造精致小节点

巧用清拆旧物▶▷

  注重保持农村本身肌理,巧用“三清三拆”后的废砖旧瓦、旧石磨、旧石盘、旧石磙、条石、农具等“老物件”,形成特色景观,既“变废为宝”,降低了建设成本,又保留了农村情怀与乡愁。漫步广场,不经意的细节都让人如此惊喜,而乡愁,就在这如画的风景里缓缓流淌。



▲充分利用废砖旧瓦、旧石磨、旧石盘等,打造让人记得乡愁的乡村小公园

创新垃圾收运▶▷

  创新环境管理方式,不设垃圾桶,积极推行垃圾袋装化,将垃圾直接悬挂至垃圾亭进行转运,实现“垃圾不落地”,最大程度避免垃圾产生二次污染,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转运处置”的收运处理机制,确保全村垃圾“日产日清”。目前,模石村在村主干道共设置“垃圾亭”28个,逐步扩大村域覆盖面。



▲村民将打包的垃圾悬挂至垃圾亭进行转运,美观又实用

建污水处理池▶▷

  着重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村民的生活污水由村中地下管道排进处理池进行净化,切实改变乡村“脏、乱、差”污水乱排的现象,全面提升乡村面貌,大大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白色篱笆围住生活污水处理池

强化环保意识▶▷

  模石村高度重视农村保洁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从根本上改变了“脏、乱、差”的现象,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党员、群众等自觉签订环境卫生承诺书,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主动参与志愿清洁行动,带头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让环境卫生由室内清洁向屋外清扫、创建洁净庭院延伸。



▲党员、妇联执委、群众等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接下来,潭下镇将不断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夯实工作,以点串线、以线促面,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让全镇绽放美丽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