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下:密织防火“安全网”,让清明更“清明”
时间:2021-04-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到清明祭祖时。在这个慎终追远、缅怀先烈、追思祖先的传统节日,为有效防止因上坟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潭下镇强化措施,联防联护,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加大宣传力度、倡导鲜花祭祀、加强督导检查等措施密织“安全网”,让清明节更“清明”。

召开会议

  4月2日,潭下镇召开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对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村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图片

  会后,各村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护林员等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图片

加大宣传

  镇村干部、护林员、志愿者和“双防”人员全面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发放《禁火令》等防火宣传资料,在神坛、寺庙张贴《警示》等标语。同时,充分利用“喇叭村村响”、横幅、宣传车及微信公众号等多方式、多途径进行广泛宣传,确保防火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心防火、参与防火、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图片

发放鲜花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祭祀,培育社会新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清明节期间,潭下镇党委、政府采购了5000支鲜花,在各村进山路口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免费发放给上山祭祀群众,用鲜花取代香烛纸钱,引导广大群众用鲜花寄托对故人的哀思,实现无火清明。

图片

图片

严格落实

  清明节期间,全体镇村干部、护林员坚守森林防火第一线,严格落实镇村和瞭望台值班带班制度,严守各村上山扫墓路口,认真执行火情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作用,对主要进山口、神坛社庙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严防死守,落实“扫一扫”登记工作,对进山人员进行细心检查,严禁携带一切火种进山。

图片

图片

加强督查

  镇主要领导、镇纪委、镇森林防火督查组将不定时、不打招呼,以现场或用电话、视频等方式对各村检查站进行督查,详细询问值守人员进山人员等情况,并要求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按照要求严格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从源头把控火源,确保不发生山火。一经发现有不到位不到岗或迟到、早退的人员,当即在镇工作群中通报,并报镇党委、政府,进行严厉问责。  图片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共同守护潭下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