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周江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周江镇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周江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为打造“牙匠之乡秀美周江”,促进周江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新格局

  周江镇党委、政府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给予高度重视,一是明确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多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基层单位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治共建体工作机制。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19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三是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

  1.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制定《周江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意见》,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法,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组织一年一度镇全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达100%。同时组织各村(社区)、各单位的负责人进行法治学习交流,使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观念深入基层。

  2.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村(社区)、单位、企业活动,组织镇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开展法律服务、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健全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蓝本,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积极开展了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平安村组”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活动,带动依法治镇活动的深入开展。

  3.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紧紧结合广大村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思维习惯,选择群众最喜爱、最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村村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各村(社区)、中小学校在法制宣传栏宣传阵地宣传法律法规。结合“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了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使法治思维不断深入人心,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守法用法意识增强,民事纠纷逐年减少,有效地提高了全民整体的法治意识,为建设和谐幸福周江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

  1.加强信访工作,依法治理重点领域矛盾纠纷。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对不属于办理范围的做好解释工作,帮助落实好解决的部门:对老上访户认真做好劝说,力争做到息访;对于要求过高的无理上访,坚决依法办事,严格按《信访条例》处理。今年以来,周江镇民间纠纷基本上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大矛盾不出镇,小矛盾不出村,在矛盾纠纷调解中,未出现一起“民转刑”案件,进一步加大对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一年来,全镇矛盾纠纷排查40宗,调处矛盾纠纷36宗,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0%。

  2.聚焦重点开展全民禁毒工程。调整充实镇禁毒委员会成员,实行“双主任”制。建设标准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对实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按照分类分级管控的要求落实帮教措施。加强禁毒工作法制宣传教育,在全镇范围内悬挂横幅83条、设立固定宣传栏25块、张贴标语300条、海报120张,建设高标准禁毒文化广场,开展禁毒“六进”宣传活动2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多份,教育群众约4万人,营造了全民禁毒、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社会氛围。

  3.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各职能部门、单位严格履行职责,针对辖区内烟花爆竹专卖点、加油站、煤气公司以及煤气专卖点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应急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定期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大整治活动;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重点问题的治理。各职能部门、单位等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厉查处违法案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4.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管理,确保行政执法单位(部门)依法依规公正文明行使职能,重点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过程的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推动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加强行政执法硬件建设,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周江镇村建办、林业站、司法所、综治办等涉及行政执法工作较多的部门均有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硬件保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的填写备案,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查;四是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职责分解清晰,建立和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确保执法程序规范、过程公开透明、执法社会效果好。

  (四)民主决策,强化监督

  1、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完善政府法治建设。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对以镇政府名义发布的涉及全镇性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由负责法治的工作人员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

  2.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2019年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同时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利用镇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府微信公众号、镇务公开栏等平台,今年已累计主动公开镇政府涉及财务、低保、危房改造、精准扶贫、生态公益林补贴、种粮直补、征地拆迁补偿等有关工作的信息200余条,张贴公告420余张,解答群众咨询260余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50余条(份),对周江镇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强力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二、存在问题

  2019年,周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虽然全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得到增强,但是在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欠缺相应的行政法规培训;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力度不大,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制氛围。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五)继续深化全民普法工作。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五华县周江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