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周江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中共周江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9-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5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周江镇新良村、甘茶村、冰坎村、早成村、龙堵村、狮潭村、兰鱼村、联太村、溪口村、黄华村、良宁村、峎头村、桂子村、红源村、龙洞村、中兴村、利河村、增洞村、周江居委、中兴居委等20个村(社区)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1日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我镇党委制定了《周江镇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周江镇20个村(居)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归纳细化为“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够重视”,“村党支部核心作用虚化、弱化、边缘化”,“三资管理不规范”三大方面13个问题,全面推进13个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13个,共建立完善5项相关制度、规定、方案。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整改责任

  (一)态度坚决,加强整改领导。周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将推动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镇党委迅速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专题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成立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周江镇20个村(社区)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抓好全镇整改落实工作。

  (二)任务明确,细化整改措施。根据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了《周江镇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周江镇20个村(居)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质量标准,明确整改措施及责任分工情况,镇属责任单位10个,整改措施24项,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立说立行,马上整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要明确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对于长期推进的,务必保持高度警戒,警钟长鸣。

  (三)强化落实,压实整改责任。4月17日,镇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驻村安排,主动认领责任和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5月,组织镇属相关部门负责人、镇驻村团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镇属部门和村(社区)党组织务必保持严实深细的作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扎实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周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逐一整改。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够重视

  (一)传达贯彻上级的会议精神不到位

    1.对“2016年以来对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传达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相关村对中央、省、市重要会议需专题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学习会等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学习,把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作为支委会、支部大会的第一议程内容,制定并严格执行学习制度,4月30日,镇党委印发《2020年周江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保证好学习教育效果;二是要求相关村(社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补充学习。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对“2016年以来对县委十二届、十三届以来的全会会议精神没有传达记录或传达不全面”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相关村补充学习县委十二届、十三届以来的全会会议精神;二是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在镇传达学习县委全会专题学习会后三天内以村(社区)支委会、党员大会、学习会等会议形式进行传达学习,结合本村居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对“2016年以来20个村(社区)对县镇纪律教育学习动员精神没有传达记录”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及时以党支部(扩大)会议、学习会等会议形式对县镇纪律教育学习动员精神进行及时传达学习;二是镇纪委办加强督查检查,解决不学习或学习走过场的问题,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相关责任人给予约谈问责。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对“个别村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大心得体会涉嫌网上抄袭”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责成相关党支部书记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对存在问题的村支部进行批评教育;二是镇组织办做好日常指导和检查,严把学习关。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二)存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落实的问题。

  对“2016年度20个村(社区)党支部没有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五华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指引的通知》要求,部分村未在七一前后开展庆祝建党周年活动,2018至2019年没有制订“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及“两学一做”整改台账等”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由各村(社区)党支部认真自查“两学一做”开展情况,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二是镇组织办重新印发《五华县基层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清单》,要求各村(社区)支委会认真学习,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是在5月29日,镇党委印发《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丰富讲党课的形式,激发党员听党课的积极性。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存在执行四议两公开不到位的问题

  1.对“部分村2018年以来大额资金支出没有经过党支部提议、两委干部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议”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镇组织办按照《关于扎实坚持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的通知》要求,加大村级四议两公开业务培训力度,对各村(社区)党组织提议事项进行备案;二是镇经济事务办公室、财政结算中心加强对各村(社区)财经业务培训,严格执行村账镇管制度,每月对村(社区)账务存在问题进行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对“两公开不到位村务公开内容不完整,重要事项决定和实施结果没有公开重要党建制度未上墙”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责成相关村完善村务公开内容,重要党建制度上墙;二是镇组织办、民政办、财政结算中心等部门每月组织人员对各村(社区)执行四议两公开、村级议事制度和党务、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四)对“存在村党支部承担公共服务职能不尽职,巡察发现个别村上班时间出现无人办公的情况”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每月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各村(社区)值班值守和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二是将村级值班情况列入镇对村年度绩效考核中,制订《周江镇2020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办法》。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第二方面问题:村党支部核心作用虚化、弱化、边缘化。

  (一)“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对“会议记录混记。如:2016至2017年期间,部分村支委、村委同记一本会议记录本,支委、支部同记一本会议记录本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镇组织办做好日常指导和检查,对会议记录进行专题培训;二是各党支部自查会议记录不规范或记录内容不完整的,及时做好完善和整改,并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和保管,做到专题专记,杜绝混用混记的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对“支委会记录缺失、支部会记录缺失、党小组学习记录缺失、党课记录缺失”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相关村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开一次支委会,组织一次党小组学习会;每季度至少开一次支部大会、上一次党课,安排专人记录、保管。二是镇组织办对村级“三会一课”执行情况做好日常指导和检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二)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1.对“入党志愿书内附资料不完整”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相关党员补充缺失的资料;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三是在6月15日,镇组织办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整改状态: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

  2.对“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无票决记录”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已规范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会议记录及票决样板。

  整改状态: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1. 对“相关村等截留党费现象”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已完成核实或补交整改;二是加强党费收缴管理,要求各村党组织要及时与镇组织办核实党费收缴情况;三是由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对“截留党费现象、离退休党员未按标准缴交党费现象、党员超过半年未交党费现象、无党费收缴登记本现象”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在6月15日,镇组织办重新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各村党组织要切实按照规定收缴党费;二是对无或丢失党费收缴登记本的村党组织进行补发,要求各村党组织规范党费收缴记录,保管好记录登记本。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第三方面的问题:“三资”管理不规范。

  (一)涉嫌滥发工作补贴补助的问题

  对“涉嫌滥发工作补贴补助”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存在相关的问题的村(居)严格按照巡察要求自查整改;二是严格落实《村民自治组织法》规定本村享受误工补贴的人员及补贴标准需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镇干部不得在村委领取相关补助;三是责成相关村(居)将违规发放的补贴补助退回;四是由镇纪委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相关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或责成相关村党组织负责人作出检讨。

  整改状态: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

  (二)未履行“三资”平台采购手续购买物品问题

  对“相关村购买办公用品未履行三资平台采购手续”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由于大额办公设备和其他需要集中招标采购的物品,县级政府采购中心没有受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招标采购,但镇级农村集体招标采购中心今后将对集体资产招标采购管理严格把关,指导各村(社区)履行采购手续。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对“个别村违规收取农户相关费用”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责成相关村退回违规向农户收取的相关费用;二是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监委会成员的财务业务培训,禁止违规收费现象,全面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完善规章制度,镇党委发文《周江镇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自查工作方案》。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四)对“个别村违规设立账外账”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责成相关村立即整改,撤销账外账,严格按收支两条线管理村账;二是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监委会成员的财务业务培训,禁止设立账外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五)对“个别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责成相关村退回违规使用款。二是由镇党政办公室牵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自查,宣传部门强化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宣传,提高知晓率。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六)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对“审批手续不齐全、记账原始凭证附件不齐全、补助表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村账镇代理”制度,确保村级账务佐证材料齐全、补助表内容完整规范、上级专项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二是强化“三资管理”业务培训力度,规范登记村级固定资产登记工作;三是规范工程项目审批程序、预结算、会议记录等佐证材料,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对“个别村违反现金管理规定超额提取备用金现象”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镇将加大监管力度,一是严格执行“村账镇代理”制度,确保村级账务佐证材料齐全、补助表内容完整规范、上级专项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二是强化“三资管理”业务培训力度,规范登记村级固定资产登记工作;三是规范工程项目审批程序、预结算、会议记录等佐证材料,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对“个别村固定资产登记不规范,未入固定资产账户,容易造成固定资产流失”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补充登记;二是日后加强监管。

  整改状态: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

  4.对“个别村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坚持标本兼治,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通过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全面巡察和我镇近三个月来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我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精准性,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体警示教育,起到了抓早、抓小、抓预防的作用,为建设“牙匠之乡、秀美周江”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镇党委、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已经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意识,营造风清气正氛围。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增强了镇村两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了镇村两级党组织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的政治意识,有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强化标本兼治,促进长效化制度化。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印发《周江镇关于实行“三会一课”纪实管理规范党组织生活的通知》《周江镇干部作风问题整治自查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化确保作风的好转,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扎实推进周江镇各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53-4701171;联系人:古惠雄;邮政信箱:五华县周江镇周江街1号周江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whzjjw@163.com。

中共周江镇委员会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