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周江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周江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要求,周江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本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周江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镇域基层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复市,为建成“牙匠之乡·秀美周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领导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主要内容,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把《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全镇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切实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镇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镇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三是强化监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年度综合考核中,加大考核力度。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二)加大宣教力度,学法守法意识不断深入。

  镇党委、政府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列入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邀请专业律师团队为全体镇村干部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专题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持续推动《民法典》在我镇贯彻实施,进一步提升全体镇村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加快推进法治五华建设。2020年,组织镇村干部学法活动3次,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通过率100%。

  我镇各村(居)在主要街道、路口、文体广场悬挂横幅,设置宣传专栏8个,大中小型各类宣传牌36个,粘贴法治宣传标语200多条。悬挂横幅80多条,举行法治宣传晚会2场。同时,我镇积极开展“六进”活动进行普法、民法典宣传、禁毒、反电信诈骗、扫黑除恶、反邪教、法制宣传活动30多场次,公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三)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办事服务质量。

  我镇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高为群众办事服务质量。一是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二是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帐镇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三是规范镇、村公共服务中心(站)运行,让群众办事变得更加流畅、方便、满意,半年来,共受理各类事项783件,已办结783件,按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100%,实现全年零投诉。

  (四)严管严控抓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主动靠前化解纠纷矛盾。坚持每周召开分析研判会,排查分析本镇政治安全、社会矛盾、扫黑除恶等方面的不稳定因素;全力办好办结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全面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年来共计受理信访案件67宗,仍有5宗在信访办理规定时间内进行调查处理;镇级受理矛盾纠纷21宗,已调处办结20宗。调处、办结成功率达95%。

  2.聚焦重点开展全民禁毒工程。大力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开展禁毒“六进”宣传活动2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份,教育群众约3.3万人,营造了全民禁毒、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社会氛围。

  3.严厉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落实日常巡查制度,扎实排查涉电诈三类重点人员,并分四类落实日常管控;多举措扶持涉电诈三类重点人员从事阳光产业,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就业培训、引导转移就业等。

  4.持续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完成2020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完成周江中学、周江镇文化广场两处应急避难场所的规范化建设。

  5.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扫尾工作,今年来累计拆除破旧“三舍”129座、建筑面积达5380平方米,为新农村建设腾出发展空间。逐步建成投运中兴村、冰坎村、联太村、龙洞村垃圾中转站,稳步推进峎头村垃圾中转站建设,力争早日投入使用。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形成镇村两级每周五大扫除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三年行动,抓好不文明上街(路)送葬行为整治和村级“三线”整治等工作,着力打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周江新面貌。

  (五)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126”专项整治。坚持重大节日前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不定期开展突击夜查行动,排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点28处。制止违法占用耕地建设15宗,拆除违章建筑200多平方米,累计拆除破旧“三舍”132座、建筑面积达5560平方米。整治“六乱”现象112宗。

  二是积极协调农、林、水、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坚持管护并重抓好林业生态,投入10万多元购置镇村两级护林防火设施装备、维护管养好23个消防水池,加强巡山和野外火源管理,严厉打击毁林建坟、占林违建、纵火烧山等行为,至目前共制止涉林违规建坟8起,执罚野外违规用火行为8宗。坚持建管齐下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强镇村两级河道巡查,定期组织机械、人力清理河道淤泥及障碍物,今年来镇级河长巡查117次、村级河长巡查188次,清理河道垃圾约50吨。

  三是强化国土管理工作力度。做好违法建设整改“后半篇”文章,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从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实坚决抓好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加强日常巡逻监管,累计制止违法占用耕地建设13宗,拆除违章建筑200多平方米;有序推进“类小产权房”整治,完成狮潭村严头塘违建房依法没收工作。完成拆旧复垦42.2亩、垦造水田30亩,撂荒水田复耕复种520多亩。

  三、存在不足

  2020年,周江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机关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在重大复杂矛盾调处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

  四、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的统一安排,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根据《五华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落实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体系。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

  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华县周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