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镇2019年党校教育培训计划
时间:2019-05-0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周委发〔20196

关于印发《周江镇2019年党校教育

培训计划》的通知


各镇属单位部门、村(社区)党支部“两新”党组织:

  《周江镇2019年党校教育培训计划》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周江镇委员会 

  2019419

  

周江镇2019年党校教育培训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基层干部教育管理的工作要求,推进镇党校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服务周江高质量发展。2019年我镇拟分类分级、分期分批举办乡镇基层培训班11个专题64期。现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干部政治站位,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干部大学习大培训工作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融入“一核两区三组团”县域发展格局和建设“牙匠之乡·秀美周江”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

二、培训重点对象

  对镇村干部、农村党员实行分类分批培训。重点抓好镇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

三、培训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法纪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党建业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综治信访维稳、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内容。

四、培训主要方式

  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充分发挥镇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育鲜活、学风良好、效果凸显的专题培训班。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镇党校教师,定期邀请县直单位领导干部和县委党校教师进行授课,组织干部到县内革命教育基地和党建促发展示范村开展基层党建和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干部到县内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开展专业化、精细化培训,突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补齐“干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短板,注重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提高党员干部党校修养,激发农村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培训班次计划

  周江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1)培训目的

  围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为主题,教育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对党忠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培训对象

  镇领导班子、驻村组长、党建指导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70人。

(3)培训内容

  县委党校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授课;镇组织办围绕《五华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组织力提升主题等党建工作内容作专题授课;镇纪委办围绕党风党纪方面作专题授课;镇司法所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专题授课;观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视频课件等内容。

(4)培训时间:拟于5月上旬举办1期,1天。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

(6)培训方式:集中听专题课与观看视频课件。

(二)周江镇组工干部业务素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1)培训目的

  学习借鉴乡镇基层党建先进工作理念,丰富基层党务干部党建理论知识和实践认知,强化组织功能,提升专业技能,提高我镇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整体水平,推动组织工作上新台阶。

(2)培训对象

  基层党组织书记、支部党建工作负责人、党建指导员,约83人。

(3)培训内容

  镇党校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授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建工作内容作专题授课党建相关业务培训

(4)培训时间:拟于6月中下旬举办1期,1天。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

(6)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听专题课的方式进行。

(三)周江镇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1)培训目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将政策落到实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2)培训对象

  周江镇全体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单位扶贫工作队,约230人。

(3)培训内容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4)培训时间:拟于8月中旬举办1期,1天。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

(6)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听专题课的方式进行。

)周江镇村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

(1)培训目的

  强化村“两委”干部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开阔发展思路,拓宽工作思维,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面提升“村两委”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助推我镇高质量发展。

(2)培训对象

  (社区)“两委”干部、计生专干,共120人。

(3)培训内容

  县委党校教师围绕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授课;②县委党校教师围绕增强群众意识作专题授课;镇组织办围绕《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专题授课;镇纪委办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专题授课;镇财政服务中心围绕规范三资管理作专题授课;镇综治办围绕综治信访维稳作专题授课。

(4)培训时间:拟于8月份举办1期,1天。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

(6)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听专题课的方式进行。

)周江镇基层党员轮训班(二十期)

(1)培训目的

  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培训对象

  周江全体村(社区)党员,约1230人。

  (3)培训内容

  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

(4)培训时间:拟于7月份进行轮训全覆盖,共24期,每期1天。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各村(社区)

(6)培训方式:采取集中、送课下乡的方式进行。

)周江镇基层党员轮训班(二十期)

(1)培训目的

  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培训对象

周江全体党员,共1560人。

(3)培训内容

  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

(4)培训时间:拟于12月份进行轮训全覆盖,共28期,每期1天。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各村(社区)

(6)培训方式:采取集中、送课下乡的方式进行。

)周江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训

(1)培训目的

  通过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深入细致地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外群众对党的认识,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相关理论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党的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2)培训对象

  周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共70人。

(3)培训内容

  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学习

(4)培训时间:拟于7月份进行培训,共11天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

(6)培训方式:采取集中课的方式进行。

)周江镇后备干部培训

(1)培训目的

  加强后备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学习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村级后备干部政治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强农村基层组织活力

(2)培训对象

  周江村(社区)后备干部约90人。

(3)培训内容

  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学习

(4)培训时间:拟于8月份进行培训,共11天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

(6)培训方式:采取集中课的方式进行。

)周江镇建筑施工安全培训班

(1)培训目的

  安全生产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和基本国策,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条件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

(2)培训对象

  周江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安全员,工程施工队负责人,约50人。

(3)培训内容

  围绕了解安全生产的状态,为分析研究、加强安全管理提供信息。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增强领导和群众安全意识,制止违章指挥,纠正违章作业,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安全检查是主动性的安全防范等内容

(4)培训时间:拟于6月份举办1期,共1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

(6)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听专题课的方式进行。

)周江镇普法讲座培训班(四期)

(1)培训目的

  抓住“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法治培训、任前考法等制度,做到有记录、有档案、有落实。抓住关键群体,将宪法学习纳入学计划,全面融入工作生活,抓住基层群众,精准拓展宪法宣传新阵地。

(2)培训对象

  周江机关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两委”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中小学学生,约800人

(3)培训内容

  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全民大学法”等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免费赠送宪法读本,通过喇叭村村通在全播放宪法宣讲音频,推动宪法宣传走进日常,贴近群众开展律师“百场宪法宣讲”活动

(4)培训时间每个季度举办1期,4期。每期1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中小学、周江街街道

(6)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听专题课、户外宣传的方式进行。

十一)周江镇支农政策专题培训班

(1)培训目的

  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是宣传、贯彻落实财政支农惠农政策,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培训对象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各村(社区)报账员,约60人

(3)培训内容

  坚持紧紧围绕财政支农政策,宣传、贯彻落实新农村建设这个方向,以满足农村人员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工作水平、提高理财能力为核心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提高培训质量。

(4)培训时间:拟于5月份举办1期,共1

(5)培训地点周江镇党校

(6)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听专题课、自学的方式进行。


周江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4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