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结下“累累硕果”
时间:2020-07-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何既扶贫又“扶智”,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是现阶段通过扶贫协作走向共同富裕需要破解的新课题。周江镇三河村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周江镇三河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引进乐得鲜公司打造蔬菜大棚种植基地,诠释了如何从简单的“输血”到通过产业扶贫实现“造血”式帮扶。三河村贫困户在蔬菜大棚内劳作数个月后,近日,终于迎来了哈密瓜收获采摘期。三河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齐上阵,大家手拿剪刀,挥汗如雨,将采摘下来的一筐筐哈密瓜运至扶贫车间进行简单地包装和分拣,忙的不亦乐乎。经过四天的采摘,现已采摘哈密瓜5000多斤,销售约3500斤。预计收成在10000斤以上。

据悉,哈密瓜是三河村现代种植产业首个种植品种,在前期缺少技术支持的时候,驻村工作队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多次驱车赴梅州邀请专家上门指导、技术跟进,终于让哈密瓜在三河村扎下了根,产业帮扶初显成效。

2019年9月,按照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流程,三河村“现代农业(蔬菜大棚)项目”完成五华县脱贫攻坚项目库申报,2019年11月初获五华县扶贫例会通过。

该项目结合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订单合作模式,实现产供销联动,打造“从田间到舌尖”全产业链,建立资产收益扶持机制,实现产业帮扶的稳定性、长期性。同时,形成资产收益将折股量化给贫困户(村),直接用于三河村有劳力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在起到示范作用的同时,带动更多的群众依靠自力更生辛勤劳动来实现致富,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了农民对大棚蔬菜产业投入的积极性,通过设施农业的先进管理模式,改变传统陈旧的生产观念,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