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记事Ⅶ】落实责任,以“点”筑线,织密安全网!
时间:2020-02-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严抓责任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9日,县政协主席叶天泉、副县长赖俊香、县纪委副书记叶汝强先后到我镇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县政协主席叶天泉到镇防控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详细检查了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并听取了镇防控办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叶天泉强调,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期,要继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护意识;要继续做好城乡人员疫情防控摸查登记工作,做到全覆盖不漏一户;要严格落实行政村进出关口的检查登记工作,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治防线,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县政协主席叶天泉到镇防控办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副县长赖俊香专门到转水镇敬老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赖俊香强调,镇村工作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要切实做好低保、五保、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对敬老院的监督管理,对出入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名册,严格落实好24小时应急值班责任制;要注意敬老院的卫生保洁,定期对敬老院进行消毒,每天对老人进行体温测量记录,若发现异常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上报。县民政局局长江锦城一同参加检查。

副县长赖俊香到转水镇敬老院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县纪委副书记叶汝强先后到新华、新民、青西等村,重点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地察看行政村进出关口临时检查点值班值守情况,现场询问了对外市返回五华人员“一人一户一车一档”摸查登记和“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叮嘱值班工作人员要强化防护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叶汝强还指出,各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卫生环境整治力度,做好垃圾清运、除“四害”等工作。

县纪委副书记叶汝强到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以“点”筑线,织密安全网

  严防疫情向农村蔓延,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也是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点。近日,我镇各村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在主干道路口设立行政村进出关口临时检查点,村党员干部、护林员、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充当“放哨员”,每天分两班或三班,轮流值守,全天候对进出村人员进行宣传、劝导、登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村民们的健康安全。

  镇主要领导到各村进出关口临检点检查值守情况

NeoImage_副本.jpg

  向各村进出关口临检点发放保暖大衣和方便面

  该临检点是“防控宣传点”。向村民派发防控知识手册,张贴横幅、循环播放防控宣传音频,全方位、无死角宣传,不断提高村民防护意识、防控知识。

  该临检点也是“村民劝导点”。劝导村民戴口罩,少出门,少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劝导村民疫情防控期间红事不操办、丧事从速从简。

  该临检点更是“入村检查点”。对进出村口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了解村民家庭成员身体情况,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近期与疫情病者有密切接触等人员,及时报至镇防控办,询问有无遇见外来人员和车辆,谢绝外来人员和车辆来访。

  各村在用好临检点宣传、检查的同时,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一人一户一车一档”工作,挨家挨户地毯式的排查核实,做到“及时发现、马上核实、立即隔离”。一“点”三用,将行政村进出关口临时检查点打造成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防控宣传点”“村民劝导点”和“入村检查点”,全面防控,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安全网,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