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不误 抢抓农时忙春耕
时间:2020-03-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转水镇蛇塘村召开春耕备种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回乡联村工作队主持,县委常委、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张爱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农业农村局、水务局、转水镇等单位有关同志和蛇塘村两委干部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上,张爱芳认真听取了蛇塘村春耕备种生产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汇报、相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张爱芳要求,疫情防控关乎生命、春耕备耕关乎生计,要统筹抓好蛇塘村防疫和春耕生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一是抓紧谋划种植布局,转水镇和蛇塘村两委要结合村内耕地实际,认真谋划种植水稻、黄豆、高山红薯等农作物,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业生产,使作物种植有规模、有特色。二是全力做好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回乡联村工作队、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要正视撂荒地复耕难、灌溉水渠年久失修等实际问题,统筹资源力量,修缮农田水利、复垦作业、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后顾之忧。三是建立健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合作机制,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春耕生产,逐步推行“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合作机制,确保农业增效、农户增收,不断激发农户主动参与的内生动力。

  目前,蛇塘村共有水田面积约2700亩,已耕作1500亩;因水利设施老化、青壮劳动力缺等原因,约1200亩水田丢耕撂荒。为尽快恢复丢耕撂荒地生产,镇驻村干部会同回乡联村工作队员主动作为,深入到实地基层农村调研了解春耕情况,带领村两委干部到相关农业龙头企业考察学习,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在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和种植农户全力投入春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