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全力打通线上教学“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3-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因为疫情不能开学,别人家的孩子能上网学习,我家的孩子只能在家闲着,心里着急啊!”转水镇枫林塘村民陈庆标言语中满是无奈,也道出了疫情期间,身处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在学习上所面临的困境。

微信图片_202003161054062.jpg


   在没有收到开学通知前,孩子们的学习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为了不让疫情延误学生学习进度,梅州广电网络从3月6日起开播“梅州课堂”,五华县教育局录制的“停课不停学”1600节课程同步上线至电视端和手机端,学生在家就能通过电视和手机进行点播观看。但偏远山区没网络,困难家庭没电视成为了这些孩子们学习的“硬伤”。为此,我镇专门召开中小学生线上学习研判会,要求各村联合各学校对贫困家庭展开全面摸查,对辖区内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待优生进行重点关注回访,解决设备和网络平台问题,帮助学生按时走进网络课堂,保障每一位学生正常线上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3161054061.jpg


  “感谢你们干部帮忙装好WiFi,孩子学习终于有着落了。”3月7日,陈庆标家中免费安装上了无线宽带网络,在面对来访的镇村干部时他说,之前因经济条件所限,无法保证家中2个孩子都能上网课,镇村干部了解到问题后,马上落实安装好WiFi路由器,让孩子们能够正常上网课。“让家长放心,我们不能让疫情影响学生的学习,上课的孩子一个也不能少。”驻枫林塘村的镇干部联合村“两委”干部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了回访,学生都能够按照要求在线学习,学生上网课一个不少。


  微信图片_20200316105406.jpg



  


  我镇通过落实遍访回访制度,保障学生线上学习辅导全覆盖。担心村中部分孩子年纪小,学习主动性不高,镇村干部按照网格化包户责任,主动上门询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和日常生活情况,检查服务保障方面是否落实到位,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加强与家长、学生的沟通,并督促家长要经常检查学生是否在线学习。学校及责任教师及时跟进线上辅导、线上答疑和评估线上学习效果,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心理动态,并结合网课学习特点,协助家长、学生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保障教师线上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