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水“扶贫田”里的“老黄牛” ——陈义
时间:2020-05-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陈义,男,中国共产党党员,1999年参加工作,于2011年6月被调至转水镇人民政府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严于律己,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实际行动和高尚的人格修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为转水镇决战决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而努力奋斗。

  敢作敢为,只身挑起扶贫重担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陈义同志任转水镇扶贫办主任的第10个年头。2011年任扶贫办主任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论是扶贫方面的工作还是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他从不推诿,不攀比,不等靠,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其中2011年至2016年3月,由他一个人撑起镇扶贫办,期间有两名大学生村官抽调到扶贫办帮忙,但由于工作太苦,没几个月都相继离开了这个岗位。虽然“单枪匹马”,但却把部门工作做得有条不紊。2015年12月的一个晚上,当时正值冬季,天气寒冷,突然接到县扶贫局紧急通知,要求各镇扶贫办到县重新核对新时期精准扶贫户数据,他接到通知后二话不说,骑着摩托车,冒着严寒,从华城赶到距离20多公里远的县城进行数据核查,由于涉及户数较多,那晚一直从晚上8点忙到次日凌晨2点多,又连夜骑车赶回华城。当时县扶贫局的工作人员还笑他,那么晚了,就不要回去了吧!他笑着说道,得赶回去,明天一早还要到镇里处理一些工作。

陈义(中一)到里塘村了解百香果产业扶贫项目

  

带病上岗,始终把工作摆在首位

  为了能及时完成上级部门工作任务,加班加点已成常态,白天忙不完的事,他晚上接着干,经常加班到11、12点甚至凌晨1点,好多时候忘了跟门卫打招呼而被锁在政府大院里。在2018年扶贫年度考核前期,为了做好考核准备工作,连续加班多天,有一天晚上加班到12点,回到家里感觉全身发烫,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体温高达39.5度,打针、吃药后,第二天一早又坐在办公室电脑旁,整理着扶贫数据。单位同事和帮扶工作队都说,阿义就是“老黄牛”,在“扶贫田”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经常下班了仍追着询问村里扶贫工作情况。

正在加班的陈义

  工作之余,他经常到贫困户家中“拉家常”,深入未脱贫户家中一起探讨脱贫规划,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求,认真听取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结合镇情实际,提出解决方案。同时,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力组织实施产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帮扶政策。

  

  里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谢沁华(右一)与陈义(右二)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活状况


辛勤劳作,脱贫攻坚迎来“收获季”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10年来,陈义同志由一名不懂扶贫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位精通业务、熟悉政策的扶贫行家,在他挥洒心血和汗水的热土上得到了印证。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至2020年4月全镇共有1213户3809人圆了脱贫梦,贫困户脱贫率99.5%,贫困人口脱贫率99.4%,6个相对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为到2020年底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去年他还被评为“2019年度五华县优秀共产党员”。

  然而,面对这些成绩,陈义同志却谦虚地说,这些成绩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是各级帮扶单位、镇村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扶贫工作大力支持的结果,做扶贫工作有时会感到很苦、很累,但想到自己所做工作的是在做善事、做好事,能让贫困户过上好的生活,再苦再累也值得!他还说道,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以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