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他依然是最可爱的人——黄佰添
时间:2020-06-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黄佰添,男,中共党员,退役军人,于2017年5月至今任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始终坚持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保持着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色,一身正气,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满腔热情投入到家乡建设中,为建设美丽新丰作出了突出贡献,深得村民好评,并被中共五华县转水镇委员会评为“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被梅州市总工会推荐为“2020年梅州市劳动模范候选人”(已经公示)。

抓产业,促增收,鼓起村民“钱袋子”

  新丰村是水库移民村,村小地少资源缺,只有新丰寨这一集种植养殖、农业休闲、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基地,由新丰村乡贤黄新南先生于2011年成立,总占地面积2100亩。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壮大,已初具规模,是广东省的农业龙头企业,具有新时期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承载力。黄佰添根据精准扶贫政策和本村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遍访贫困户,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在县镇的统筹支持下,联合新丰寨通过“政银企农”模式,使贫困户每年可获4750元分红。通过梅片种植“保底+分红”产业帮扶模式,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1000元,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实现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同时,他还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村里的张大嫂、傅大伯勤劳能吃苦,黄佰添考虑到他们都是有劳力的贫困户,于是聘用他们为村里的保洁员,负责全村农户垃圾收集、公路清扫保洁等,每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他们均表示,现在生活是越过越好了,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和信心。截至目前,新丰村贫困人口共16户55人已全部脱贫。

新丰寨综合性农业基地

黄佰添入户慰问老人

干劲足,引资金,山村旧貌换新颜

  没有好环境,怎么谈得上好生活?黄佰添撸起袖子,带着村民说干就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他主动发动乡贤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建设2.8公里绿道以及新修一条2.3公里的进村主干道,与原有的村道连接,形成6.8公里的环村村道,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动员全村,结合“两美”行动,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组织人力带头拆除村内残垣断壁、废旧房屋等10300多平方米,主动上门跟村民做工作,讲道理,说服他们自愿让出地方建设文体活动场所,使新丰村3个自然片都建有文体活动场所,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在各公塘和廖坑自然片兴建污水处理池2个,目前污水管网已铺设至每家每户,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同时推进自来水户户通工程,保障村民饮水安全;购置垃圾箱78个,聘请2名保洁员,建立健全完善的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制度,实现生活日产日清日运。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村主干道安装路灯80盏,并在村道边种植树木,实施村道绿化、亮化、美化,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黄佰添的耐心劝导下,村民黄叔家的猪舍拆除后让出来做停车场,方便村民停车

新丰村文体广场(潘炜玲摄)

勇担当,勤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黄佰添,作为村支部书记,为了保障村民的生健康安全,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做到冲锋在前,充分发挥“领头雁”“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守护群众安全,真正做到了“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

  严防死守是工作之首。疫情防控期间,黄佰添多次召开防疫工作(研判)会议,做好涉湖北(武汉)人员车辆的排查、登记等防疫工作。在摸排过程中,发现春节后有5名从深圳、珠海返乡人员。他带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返乡人员家中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并劝导他们进行居家隔离,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加大防疫宣传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家喻户晓。他带领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累计1500份,组织两辆宣传车不定时绕村宣传,协助村医做好发热病人登记工作,临时关闭了新丰寨旅游景区,取消了年初一的村级传统文体活动,及江夏堂的赏灯活动,组织党员同志亮身份做好宣传,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黄佰添入户宣传防疫知识

  “天天喊着要我们不出门,他自己却每天冒着风险出门做宣传、排查等防控工作”,村民黄阿姨说。白天他村头村尾奔走宣传防控知识,夜间就到在村重点地段进行巡逻值守,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盘查,对来走亲戚的人员进行劝返,值守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他无怨无悔,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做到退役不退色,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守护着新丰村的一片安宁。

疫情防控期间在临检点值守

  面对这些成绩和经历,黄佰添乐呵呵地说道,新丰村能有今天的改变,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村支部书记做这些都是职责所在,能够为建设更美好的家乡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也是自己的荣幸,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为建设“美丽新丰”添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