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免租金、贴息支持、最高奖励1200万元……梅州五华出台奖励措施促先进制造业发展
时间:2020-10-26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促进先进制造业及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记者从五华获悉,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五华县促进先进制造业及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推出五大项奖励政策措施促进该县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培育形成高增长、高质量的先进制造业及主导产业集群。

  《措施》适用于新落户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华城工业园、安流工业园,从事高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先进轻纺、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或符合五华县园区主导产业发展的项目。先进制造业细分领域按《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广东省统计局印发广东省先进制造业统计新口径的通知》(粤经信规划函〔2017〕121号)执行;园区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制药制酒、智能家电、五金机电、农产品加工、电商智慧物流产业。

  《措施》在项目落地进度奖励、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租赁厂房优惠、 固定资产贷款贴息奖补、物流费用补贴等方面制定了招商引资的具体措施,释放政策红利。

  项目落地进度奖励。以项目落户所在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为基准,按照“项目实际购地面积×固定资产投资基准强度×5%”的标准给予项目落地进度奖。在签订项目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之日起,半年内动工建设的,给予项目落地进度奖×40%奖励;在投资协议约定的期限内完成主要建筑物建设并通过竣工验收的,给予项目落地进度奖×30%奖励;竣工验收后三个月内投产的,给予项目落地进度奖×30%奖励。

  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在项目建成投产后,给予一次性的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厂房建设实际投入金额按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不含1亿元,以下类同)、1亿元以上—2亿元以下、2亿元以上,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600万元、1200万元的奖励;机器设备实际投入金额按2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1亿元以上—2亿元以下、2亿元以上,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600万元、900万元的奖励。

  租赁厂房优惠。对租赁政府厂房的项目,按“三免两减”(第1—3年租金全免,第4—5年减免一半租金)提供租金优惠。对需购买政府厂房的,可采取“首付+分期付款”方式,最多分期五年结清。对租用政府厂房年满8年,有意愿取得厂房产权的,可按照国有资产出让(转让)程序,将厂房产权出让给该企业,并按照出让价的30%给予补贴。

  固定资产贷款贴息奖补。在项目签约之日起3年内,县财政给予不高于同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利率)限度内的贴息奖补支持,且予以贴息的借款总额不超过项目完工形成的固定资产总额的70%。实际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000万(含)以上的,贴息支持时间为1年,每半年度或一年度申请一次,每家企业贴息金额累计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物流费用补贴。项目投产当年起3年内,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按当年度实际发生物流费用2%的比例给予奖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当年度实际发生物流费用5%的比例给予奖励,每家企业物流费用奖励累计最高不超过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