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06-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有关单位:

五华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县农业农村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6

 

 

 

 

 

 五华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的通知》(华办函〔201882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中央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结合县农业产业实际,突出抓好本地特色农业产业,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作用,全力带动有能力的贫困户脱贫,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维持脱贫人口收入的稳定增长,控制返贫现象发生。坚持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精准产业扶贫工作思路,通过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农户等模式,着力提升农业产业扶贫覆盖率,切实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参与度和获得感,建立贫困户产业增收稳定脱贫机制。实现县有示范镇、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每一户在家务农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都有一个农业产业以上,且有一个产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产供销合同并有收益;每一个在家务农劳动力每年接受一次以上农技培训。

二、工作重点

(一)全面创建产业示范

1.全面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打造产业示范镇。2019年在全县6个镇实施该项目,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实施为依托,通过政策扶持、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做强做大茶叶、三红柚、沙田柚、红薯等五华特色农业品牌,把6个项目镇创建成为县级产业示范镇。

2.提升贫困村产业帮扶,建设产业示范村。92个省定贫困村创建产业示范村,每个村因地制宜发展一个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对自然资源禀赋好、种植历史悠久、产业发展具有基础的面上村,要加以引导,做强做大该村产业,使其成为特色示范;对已发展有特色产业的,要加强产业的管理,提升产业水平和效益,引导当地贫困户与产业对接,逐渐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格局。

3.促进贫困户发展产业创收,培育产业示范户。鼓励贫困户抱团发展,根据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不含养猪、牛、鸡等禽畜养殖),增加收入。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补。每个村要选择条件较好、产业发展意向强的510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指导,培育成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

(二)强化产业扶贫专题培训

1.加强产业专业技术专题培训。以各镇为实施主体,组织贫

困户开展技术培训,做到每一个在家务农劳动力每年都接受一次以上农技培训。各镇要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特点,制定培训方案,注重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特定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应根据实际,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就业局和科研院校、培训机构等单位的对接,开展专题培训。

2.实施农技特派员省定贫困村全覆盖。选择具有种植经验的农技员、专家等对接省定贫困村,积极开展送技术、送信息、送资料下乡服务,协助解决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遇到的技术难题。

(三)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利益联结和贫困户长效脱贫机制

各地要选择当地发展前景好、运转正常、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基地、家庭农场、电商等),引导他们与当地贫困户进行对接,签订帮扶协议或产供销合同,采取土地经营权流转、量化入股、经营权托管、订单农业、技术承包服务、劳务就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形式,通过种养加、产供销、农工贸等多种渠道,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和风险抵御能力,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达到每一户在家务农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产供销合同且有收益。各村没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要根据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成立专业合作社等,联结贫困户。

三、各镇重点农业产业发展建议

水寨镇。重点发展金柚、五指毛桃产业和农产品流通业。引导有能力的贫困户直接从事农产品经销、电子商务和物流产业等。支持农业生产和流通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批对接等产销衔接模式,推动与种养基地、贫困户形成稳固的购销关系。

河东镇。重点发展茶叶、金柚产业。以茶亭岗金柚基地为示范点,积极发展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验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金柚种植,促进贫困户脱贫。

转水镇。重点发展荔枝、蔬菜产业。以汉光超顺黄龙基地、新丰寨农业公司为核心,鼓励和支持种植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适销对路的蔬菜生产,引导他们向基地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蔬菜生产,提高经济收入。依托益塘荔枝产业基础,增强辐射带动,鼓励贫困村、贫困户种植荔枝增收经济收入。

华城镇。重点发展腐竹加工和蔬菜产业。依托新桥腐竹产业为基础,鼓励有条件的合作社、农业企业发展初加工及精深加工,打造腐竹特色品牌,延长产业链,带动贫困户发展黄豆种植和腐竹加工,形成规模化产业。

岐岭镇。重点发展芭蕉芋种植。依托现有芭蕉芋产业基础,鼓励有条件的合作社、农业企业发展初加工及精深加工,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芭蕉芋种植,形成规模化产业,增加集体及村民收入。鼓励做强做大优质品种无核黄皮产业,带动贫困户种植,增加长效收入。

潭下镇。重点发展鹰嘴桃、红薯、无花果、菩米四大产业和蛋鸭养殖产业。以镇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以农电商为重要手段和途径,精准发展四大农业产业为主的电商产业,打造电商+特色农业,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和生态乡村旅游发展。全力做好桃花源特色农业和电商+”文章,创建农电商特色小镇,建设电商强镇富庶潭下

(七)长布镇。重点发展茶叶、长布柿花产业。做强茶叶产业,做大梅沾茶品牌,扩大种植,加强茶叶专项扶持奖励政策的宣传和种植加工技术的培训,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茶叶产业,增收经济收入。推广公司+基地+贫困户经营发展模式,鼓励贫困户发展果合柿种植,加强果合柿标准化加工、包装、贮藏,提高产品附加值。

(八)周江镇。重点发展茶叶、百香果产业。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实现规模化发展。鼓励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农业企业发展百香果精深加工,实现多层次转化增值。

(九)横陂镇。重点发展休闲农业和蔬菜产业。抓好横陂科研示范基地的建设,整合多方资金资源,坚持农旅融合的思路,聘请专家团队进行高标准整体规划设计,着力培育打造一个集特色休闲农业旅游、科研、试验、示范为一体的基地。以横陂叶湖蔬菜基地为基础,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发展规模经营。鼓励和支持蔬菜生产和流通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批对接等产销下衔接模式,推动与蔬菜种植基地、贫困户形成稳固的购销关系。

(十)郭田镇。以生长地公司为依托,鼓励贫困户发展高山红薯,构建电商+贫困户产业链。

(十一)双华镇。重点发展板栗、茶叶产业。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板栗种植,实现规模化发展。以九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着力发展茶叶产业,加强茶叶专项扶持奖励政策的宣传和种植加工技术的培训,继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提高茶叶加工水平,促进茶叶产业发展,辐射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增收经济收入。

(十二)安流镇。积极宣传推广红山村种养致富模式,鼓励其他贫困村、贫困户向山进军,大力发展果树种植和畜禽养殖,推进脱贫致富。

(十三)棉洋镇。依托新光村茶叶专业村、七畲径茶场为基础,鼓励周边村和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形成多村一品产业带。同时,依托现有桃驳果产业基础,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桃驳果种植,形成特色种植增加收入。

(十四)梅林镇。发展茶叶、蔬菜产业。着力发展特色农产品萝卜产业,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规模经营,做强特色品牌。

(十五)华阳镇。重点发展茶叶、三华李产业。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三华李种植,鼓励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与种植户签订产供销合同,扩宽市场,及时解决销路问题。

(十六)龙村镇。重点发展茶叶、三红柚产业发展。加强茶叶专项扶持奖励政策的宣传和种植加工技术的培训,继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提高茶叶加工水平,促进茶叶产业发展,辐射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增收经济收入。依托现有的三红柚产业基础,积极推广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验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金柚种植,促进贫困户脱贫。

四、工作措施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产业扶贫是造血扶贫的重要部分,是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重要抓手。各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产业扶贫纳入到扶贫工作的重中之,发动辖区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中来,注重提升产业扶贫效益,控制发展风险,创新发展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县农业农村局要成立产业指导领导小组,按照局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联系镇的方式,指导协助各镇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各镇要相应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产业扶贫工作的领导。

(二)全面落实责任。各镇、村要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与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致富示范户对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各帮扶单位,要根据帮扶村的特点,选准该村主导产业,重点发展长效产业扶贫。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要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和基本情况,帮助贫困户选定产业发展项目,并与新型经营主体和致富示范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定期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及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排忧解难。

(三)加强资金统筹。各镇对扶贫资金应加强管理,做好贫困户产业项目以奖代补的检查、验收和跟踪工作。帮扶单位可以自筹资金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通过产业发展,稳定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生产。

(四)加强宣传报道。各镇村要对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长效产业增加收入,实现长效脱贫。同时要总结典型,宣传示范村、示范户的产业发展好的经验和做法,达到辐射带动作用。

(五)做好档案整理。注重收集资料,对开展农技培训、产业对接、产业收益等收集必要佐证材料,归案管理。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6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