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五华退役军人初心“亮”起来
时间:2020-02-18 来源: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了五华县广大退役军人颗颗滚烫的心。“若有战,召必回!”一群褪下军装的人在保卫家园中勇担使命,在抗击疫情中汇集爱心,用实际行动点亮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疫”线冲锋 党旗飘扬

    退役老兵黄佰添是转水镇新丰村支部书记。在村民眼里,他就是一个“天天喊着要我们不出门,自己却每天不辞辛苦出去宣传、排查和防控”的“宣传员”。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到村卫生站督促村医做好发热病人登记工作,做通企业思想工作提前关闭新丰寨旅游景区,取消了年初一的村级传统文体活动及江夏堂的赏灯活动;带头亮身份入户做好宣传,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黄佰添白天村头村尾奔走宣传防控知识,夜间就在重点地段进行巡逻值守,充分发挥村“领头雁”“主心骨”作用,切实守护群众安全,真正做到“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

1黄佰添.jpg

△黄佰添同志入户登记市外回乡人员

    转水镇輋柯村支部书记邓建元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一如当年在部队服役那般,积极响应,带领村“两委”干部主动作为,对全村不漏一户进行摸查外出县外返回人员和涉疫区人员登记跟踪管理,建立一户一档,完成了全村500多户共2800多人的排查工作,并对每户发放《致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从我做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等宣传资料。实行跟踪县外返乡人员,实时测量体温,做到每日一报。劝导老人取消赏灯活动,耐心对商店、牌馆老板和群众讲解人群聚集的危害性,坚持设卡排查登记,邓建元以军人的严谨作风进行着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

2邓建元.jpg△邓建元同志入户发放宣传册

善举大爱 助力抗“疫”

    2020年2月17日,寒气逼人。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戴着口罩步入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大楼,从衣兜里掏出一叠现金。“这里有1000块,麻烦帮我转捐给县慈善会。”老人对钟彩扬局长说。经交谈,老人名叫戴琦涛,河东镇澄塘村人,是一名退役老兵,他表示,自己也是一名老党员,想为五华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

3戴琦涛.jpg

△戴琦涛老人捐赠抗“疫”善款

    退役军人志愿者徐振权、罗建涛、李锦强等,在五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下,积极发动战友奉献爱心,捐款助力抗“疫”。截至2020年2月15日12时,累计接受206名退役军人捐赠资金合计30757元,全部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其中,医用一次性口罩5000个,84消毒液(50斤)5桶,洗手液3件(40/件),喷雾消毒液2件(48/件)。由于华城镇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比较严峻,经过战友们的协商,此次购买的防控物资全部捐赠给五华县华城镇人民政府,为华城镇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退役军人的一份力量。

4向华城捐赠.jpg

△五华县退役军人志愿者向华城镇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抗“疫”集结号吹响以来,五华县广大退役军人有的线上冲锋在前,有的线下热心奉献,不断涌现令人感动的事迹。他们不忘初心全力抗击疫情的举动,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让我们收获了特别的温暖和感动。

5棉洋.jpg

△棉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退役军人江炜彬奋战在汕湛高速棉洋出口为来往人员扫描登记

6龙村镇.jpg

△龙村镇水南村退役军人温和平在村卡口为过往车辆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