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做好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
时间:2020-09-01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五华县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充分发挥党员在扶贫开发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领导高度重视,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州扶贫开发攻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整治功能和读物功能,以“贫困党员带头脱贫、带领贫困群众脱贫”为目标,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用1年左右时间帮助帮扶结对村乡村(我局挂钩河东镇黄泥寨、黄湖村)巩固脱贫致富成果。

  二、工作措施

  (一)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当地产业特点和党员脱贫示范户个体需求,由“第一书记”牵头,驻村帮扶工作组、村党组织整合资源力量,于2020年初逐一制定党员脱贫示范户帮扶工作方案,于2020年5月底前启动实施。

  (二)确定示范项目。根据当地扶贫开发规划和产业发展实际,每个村确定1个以上具有“造血功能”、辐射带动能力强、贫困党员群众参与度高的示范项目。示范项目由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领办,经镇党委审定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建立项目管理台账。

  (三)选准示范对象。由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牵头,在全村所有党员中开展摸底调查,找准群众公认的贫困党员,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分析致贫原因。

  (四)强化项目扶持。调动驻村帮扶工作组、扶贫联系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走基层”等工作力量,整合扶贫资金、项目资源和技术支撑,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示范项目,开展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产业党组织与示范项目结对联系工作,最广层面为示范项目提供人力、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

  (五)强化致富引领。根据贫困党员群众实际情况,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利用示范项目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广泛发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的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和部分规模企业等参与示范项目,与贫困党员群众结对子,帮助他们转变扶贫思路、掌握实用技术、培育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子。

  (六)发挥示范效应。注重发挥示范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打造党员扶贫项目示范片、示范带等形式,发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的规模效应,推动面上扶贫开发攻坚工作。坚持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通过率先脱贫党员现身说法、经验交流、结对帮带等方式,带动其他贫困党员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三、组织实施

  一是党组织落实工作责任。由牵头抓总,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总体部署,积极做好协调项目、项目支持、资金投入等工作,“第一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项目的启动和落实;二是加强工作考核。将对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且作为“第一书记”的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责任人,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三是营造良好氛围。要运用脱贫奔康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和典型案例,真正引导贫困党员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主动投身扶贫开发攻坚,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大力宣传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