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登山迷失七目嶂 两地警民合力搜救找回
时间:2020-03-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759bd09bb2e6714afa3375377ae5c0a_副本.jpg

五华一男子于3月15日独自一人前往七目嶂登山,与家属失联。今日,记者从五华县公安局获知,男子失联12小时后,已于昨日中午获救下山。当事人小钟向记者确认,“身体无大碍”,当日上山后,因迷失方向,滞留山中。

“15日晚21时许,接到家属报警。”大田派出所所长张煌告诉记者,得知情况后,他们立即赶到五华县七目嶂景区停车场,调取景区视频监控后,发现小钟于当日13时20分许独自一人上山后,就没有再回来。

考虑到当时已是夜晚、山上气温骤降,民警一边向县局指挥中心报告情况,一边联系了长布镇政府、景区工作人员,火速集结了10余人的搜救队伍赶往现场配合搜救。

由于七目嶂地形复杂,能见度非常低,加上道路崎岖,搜救人员只能徒步进山。一路上搜救人员持续地呼叫着小钟的名字,可声音瞬间被黝黑的大山吞没。搜救直至次日凌晨2时30分仍没有发现小钟的踪迹,搜救人员只能暂停搜寻,重新制定搜救计划。

16日清晨,天刚亮,搜救人员再次上山搜寻。五华县七目嶂管理处的张科长告诉记者,因五华县七目嶂部分与河源市东源县七目嶂相连,所以一大早他们联系上东源县七目嶂管理处工作人员同步进行搜救。

16日9时30分许,东源县七目嶂管理处传来消息,称护林员程大哥在该镇一水库旁发现了一名男子。经家属与该男子通电话确认,证实此人就是被困的小钟。经过2个小时的焦急等待,小钟的父母在景区停车场看到了程大哥驾驶摩托车安全护送回来的儿子。

今日,记者从当事人小钟处获知,其身体目前无大碍,只是有几处擦伤。原来他于15日中午开始登山,在上山途中迷失方向,手机也没电了,渴了只能喝山泉水,就这样在山上过了一夜,次日天亮后又继续行走,走了2个多小时实在没有力气就在一水库边停了下来,幸好遇到黄村镇护林员程大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公开资料显示,七目嶂属五华、东源、龙川三县共有,是省级自然风景保护区,主峰七目嶂为五华县最高峰,海拔高度为1318米,可见周围五华、东源、龙川、紫金等七县部分地区,故称七目嶂。当地不少登山爱好者,以挑战七目嶂为攀登目标。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驴友:前往地形复杂的深山旅游探险要有完善的计划和预案,户外登山应该组织足够数量的人同行,避免独行,并需事先做足应急救护准备,以免发生意外,确保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