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公安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初显成效
时间:2020-05-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529161333.jpg微信图片_20200529160212.jpg微信图片_20200529153938.jpg微信图片_20200529153941.jpg

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近期,五华县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五华公安森林分局共破获涉野生动物案件3宗,刑事拘留2人、行政处罚2人,查扣野生动物12只,救助野生动物66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6只。

据了解,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该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五华县公安局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时设置了侦查办案组、清查整治组、宣传引导组、法律保障组等多个职能小组,为行动的全方位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在开展专项行动期间,该局围绕“打、防、管、控“四个环节,重拳出击,强化专项监管机制,以强有力地措施,不间断地对集贸、市场、餐馆酒店等重点行业场所展开拉网式清查整治,全力营造严打严防态势。行动期间,该局共出动警力1221人次,检查农贸市场、海鲜活禽店铺、饭店酒楼等735家次,与县内735间餐馆、酒楼、集贸市场签订了《野生动物保护承诺书》。同时,定期对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地、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检查,设立市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全面摸排检查过往可疑车辆和人员;对野生动物资源分布丰富的重点乡(镇)进行调查摸底,及时掌握野生动物分布状况和分布规律。行动期间,民警不间断巡查野生动物栖息迁徙繁衍地5个,检查车辆7000余辆,并于市场监督、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15次,清查并封存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共37家。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和法律意识,该局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强势展开专题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和公安机关严打声势。

经过近3个月的打击整治,行动初显成效。接下来,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此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和完善专项监管机制,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五华县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谢伟霞 李裕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