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1-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对照依法治县目标任务,以新《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为契机,以推进全县环保法治建设为总体目标,全面履行自身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大环保法治宣传力度,规范环保执法行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来,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7%,消除了重污染天气;省、市考核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一是把法治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形成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由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自学,精读熟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使法治修养成为内心的“定盘星”和“主心骨”。二是为保障依法治县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依法治县建设工作,并根据我局实际,制定了《五华县环境保护局2019年开展依法治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对小组成员具体负责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齐抓共管的格局。三是我局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并成立了“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普法办公室,具体负责普法的日常工作。同时,相应成立了调解工作小组、矛盾纠纷排查小组、信息小组等机构,为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四是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对象、普法内容、普法形式、普法目标、责任股室等,把普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与环保业务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落实,推动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五是根据本单位普法责任,制定了《2019年五华县环境保护局普法计划》,突出年度普法重点,使普法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六是完善制度建设,筑牢“防火墙”。根据《行政处罚法》、《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办法》关于“查处分离”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的有关规定完善了相关制度,确保公正、廉洁、高效处理行政处罚案件。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环保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环保局行政审批制度》《环保局行政执法公开制度》等共计16项管理制度,为我局依法治县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强化学习,提升效能。一是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法治讲座制度,大力推进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开展宪法主题学习。局党组通过开展宪法修正案专题学习活动,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宪法意识;开展干部职工宪法修正案学习宣讲活动,制作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园地、展板,同时利用网站、微信群、短信、LED显示屏等载体,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增强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宪法观念。三是聘用1名优秀法律工作者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才在环境监管、环境保护重大事件评估、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案件讨论、推进依法行政中的智囊团作用,促进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环保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加强干部自学,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网络在线学法平台,积极引导执法人员主动学习宪法、学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大气十条”、“ 水十条”、扫黑除恶、知识产权等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思维,增强法律意识。五是加强环境执法规范化培训。邀请法律顾问授课,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参加行政执法监督培训会,提升我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能力和水平;组织4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19年县级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及格率100%六是定期组织学法用法考试,促进“以考促学、学用结合”。今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行政处罚法》考试,参考49人,及格率100%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围绕“双随机、一公开” 开展执法普法工作。落实普法经费,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增设法规宣教股,负责普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选派1名监察分局副局长参加普法主管部门组织的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活动。二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对涉及事务行政许可的依据、项目和实施主体进行了清理登记,并向社会公示;将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的依据、标准、期限、举报电话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为方便广大群众和管理服务对象办事,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制定了《县环保局工作职责》《环保局政务公开栏》等相关公示栏目,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局依法公开政府信息30余条。通过健全制度、公开办事程序,规范环保执法人员的行政行为,提升了环保队伍形象,今年未收到一例对环保工作人员违规违纪的投诉。三是编写普法指引,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不断提高卷宗制作水平,提高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四是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采取张贴环保公益宣传海报,利用视频在居民区、酒店、车站等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滚动播放环保公益宣传图片,发放环保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召开企业环保约谈会等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同时以禁烧秸秆专项行动、”6.5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为契机,促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和进企业,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法治观念。今年来,发放环保知识手册、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1500多份,发放、张贴禁烧秸秆公告10850份 ,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氛围。

创新形式,丰富普法。一是提升以案释法效能。将以案释法加入普法年度计划以及普法工作指引;结合法治宣传,利用典型案例,提升以案释法的“纵深度”。二是完善法治宣传功能。在本单位设立电子显示屏、宣传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在县公共服务中心三楼设立环保窗口,重点宣传与环评审批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企业环保意识、环保理念。制定督办工作制度、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工作人员守则等制度,并进行上墙公开,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工作透明度。三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推进法治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观念和环境安全意识。在公园、奥体中心等地设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LED显示屏,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同时提醒人们要关心环境,保护环境。四是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制定法治创建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强化执法,保护环境。一是强化规范执法。建立健全行政处罚、环境信访、环境污染事故与纠纷处理等工作制度,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执法工作的公正合法;全面实施环境监察制度,做到工作有记录、检查有记载、监察有痕迹。二是强化专项整治。清理不符合环境选址条件的建设项目,对不符合环境标准已投产的项目责令其立即停产整顿,完善环保设施,在建的要求其停止建设;做好项目的环保准入关,防止新增重污染排污企业进入五华;加大对放射源、医疗危险废物的管理;对重点排污企业加强督查,防止企业违法排污。三是强化铁腕执法。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环保一线,开展环保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如今年4月,棉洋镇村民胡某利用货车将50多吨工业固体废物从东莞寮步镇运输至双华镇与棉洋镇交界处的公路边进行擅自倾倒。经华南环科所对该固体废物进行取样检测,该固体废物含有微量毒性物质。针对胡某违法行为,我局进行立案查处,予以其5万元处罚,并责令胡某将固废运回原地处理,消除污染影响,同时根据胡某的环境违法案件性质,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作进一步查处。今年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04人次,检查企业577家次,排查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12家,督促整改、限期治理18家,查封扣押1家,发出行政责令执法改正通知书18份,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宗,处罚金额合计人民币7万元(其中一宗处罚2万元的罚款已缴清,另一宗处罚5万元的罚款暂未履行到位),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四是强化问题处理。对群众举报、污染纠纷等环境问题及时调查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得到群众好评今年来,共受理环境污染投诉案件331宗,办结率100%。其中包括:来访14宗(33人次),来信107宗,来电122宗,电子邮件88宗。所有投诉案件,我分局都能作快速处理,依法发出整改通知,做好监管工作,妥善解决纠纷,得到群众好评。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有待加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不够。行政服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不便民、不高效、不优化的问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还需持续用力解决。普法形式比较单调效果不够理想,“法律六进整体推进力度不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区域、人群、行业上进展不平衡,存在“盲区”和死角。

三、2020年法治工作计划

  创新宣传载体,提升普法宣传教育实效大力推进“环保六进”工作。组织开展环保法律法规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家庭系列宣传活动,一是面对面、“零距离”讲解生态环保知识,并发放环保节能减排知识小手册、环保购物袋,进一步提高全县广大群众的环境意识。二是采取“互联网+法治”形式充分利用微博、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三是加强以案释法,利用现实案例进行宣传。四是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落实对边远山区、留守儿童、私营企业等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加强学法培训,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开展普法集中教育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宪法等法律法规宣讲定期组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促进学法用法。

  强化执法监督,巩固法治宣传教育成果继续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以普法推动依法治理,以依法治理巩固普法成果。持续做好“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中、高考期间噪声监管”及“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等环保专项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各类环保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件,切实保护好五华的青山绿水

  强化公开制度,提高依法行政公信力度。对涉及事务行政许可的依据、项目和实施主体进行了清理登记,并向社会公示,将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的依据、标准、期限、举报电话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严格依法行政,增强执法行为规范程度。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思想,努力形成遇事讲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健全工作制度,积极回应群众信访诉求。建立健全了投诉举报、决策跟踪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程序,实行听证制度。加强群众来信来访的受理处理。充分发挥“12369”环保热线作用,畅通环保热线,做到有诉必办、有诉必处,并向投诉者通报结果,让群众满意,组织放心。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

20201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