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38项要求”全面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工作!切断粪口传播途径
时间:2020-02-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冠肺炎防控进展提示新冠病毒还可通过潜在的粪一口途径传播。20日,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六大责任,提出了38项工作要求,以进一步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及全链条监管,防范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口”传播。

  全面加强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

  《通知》指出,我市各级医疗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2个定点救治医院、15个发热门诊(含8个重点发热门诊)和15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在加强污水污物管理方面重点做好15项工作。如每天检查各卫生器具水封和排水系统情况,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收治病房的厕所每天至少消毒两次,确保消毒剂用量、浓度和作用时间达到消毒效果,做好消毒台账记录。定点救治医院、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化粪池要做到每天消毒,其中定点救治医院每日消毒2次等。

  《通知》要求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疾控中心要负责对定点救治医院消毒后污水和涉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入厂污水进行每周一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通知》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含污水主管部门)强化系统管控,加大对污水管网设施运维监管,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相关检测,通过增设设备或合理加大氯消毒剂等强化消毒,重视污泥消毒处置及脱水回流,做好公厕防控、重点防控、单元住宅防范等工作,落实城市定点医院和已确诊病例小区市政排水系统巩固及防渗消毒;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监管,保障环境安全。

  《通知》强调,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加强污水源头、中间传输和末端处理排放等各环节监管;要做好科学防控,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在行动!我市各相关单位迅速落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是我市2个定点救治医院之一。“在正式开科之前,我们就意识到应该要防范’粪口传播’,特地制作温馨提示告知入院病患,并在每个病房卫生间配备消毒粉和气雾酒精,用于卫生间的排泄物及空气消毒,病房内一天两次用紫外线进行消杀。”作为负责独栋防疫大楼隔离区护士长,陈友莲带领的护士队伍每天至少4次对大楼进行空气、物表消杀工作,“我们还借助’机器人’进行气雾消杀,这周又增加一台次氯酸空气环境消毒机进行消毒。”

  这只是该院切断新冠病毒“粪口传播”途径的第一道工序,从防疫大楼排水管出来的废水流入楼下第一个化粪池时,第二道投药消毒工序也已经开始。“以往废水流经院内流经污水处理设施时方才进行消毒杀菌处理,但我们增加了化粪池消毒,并在相关部门指导和第三方公司参与下,加倍投药消杀,再经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再次消毒杀菌处理。”该院后勤办副主任张文欣告诉记者,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及相关部门指导,医院通过增加了人员、增加班次、增加药量、增加投入等举措,已对切断“粪口传播”途径各项举措进行一一落实。“其实不仅是防疫大楼,全院各栋大楼内所产生的污水都汇集在我院污水处理站,经过各类清毒剂、消毒粉等材料消毒后,方可排进市政管道。”他补充道。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目前各县(市、区)已行动起来,做好定点医院及发生已确诊病例小区排水系统消杀工作。与此同时,住建部门严格把控污水、污泥“处理关”。上述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排水设施维护以消杀为主,对已发生病例小区用次氯酸钠等消毒药物进行消杀,同时对污水提升泵站前池水位定时上报,确保低水位运行,并强化污泥压缩运输安全,对尾水粪大肠菌群及余氯采取日报告制度,确保消毒措施达到要求。“目前污水处理厂正常稳定运行,粪大肠菌群指标达国标一级A标准水平。”

  此外,落实公厕清洁消毒工作也是切断“粪-口”传播其中重要一环。目前,我市要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人员到位、消毒物品保障、设施完好,坚持日常消毒登记制度,增加消杀频率,实行“一客一清洁”管理。“根据访查结果,目前梅州城区公共厕所管理到位,达到规范要求。”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理和污染监测工作,包括医疗废物处理监督、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监控及进行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控等。“我市全部医疗废物主要是依托梅州金川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有限公司进行收集处理,采用专人、专车、专用容器、专门路线、用专炉焚烧、建立专门台账这样的’六专’措施,切断病毒传染途径。

  同时,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和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控,按规定增加1-2项监测指标,监测显示水质情况均达标。”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罗汝峰介绍道。据了解,该局下一步还将进行一次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并推进两个定点救治医院安装污水在线监测系统。


  来源:掌上梅州 记者张柯 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