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全国突发环境事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百分之二十二点五
时间:2020-07-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生态环境部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和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进展


       7月28日,生态环境部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出席发布会,向媒体介绍科技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刘友宾首先通报了生态环境部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夏季臭氧治理攻坚开局良好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确定新会期的情况。他说,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近日在京举办,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研讨、分享和交流,形成了一系列有深度、有价值的观点和成果。2020年上半年,全国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生态环境部已派出168个工作组,深入58个VOCs排放量大、臭氧污染压力重的城市完成第一轮次强化监督帮扶工作,指导和帮助地方政府及企业切实减少VOCs排放,提升臭氧治理能力。经国务院批准,COP15定于2021年5月17日至30日在云南昆明举办,同期举行《生物安全议定书》《遗传资源议定书》缔约方会议。

      邹首民就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进展和科技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简要介绍。他表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重大科研项目推进有序,科技体制改革进展顺利,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一定成效,创新科研组织实施机制,水、大气、土壤、生态、固废和环境基准领域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科技工作将开展环境问题成因机理以及时空和内在演变规律等前沿基础研究;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监测、修复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开展生态环境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政策与制度等方法体系研究;开展区域流域治理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加强创新平台、人才队伍与学科建设;推进成果转化和环保产业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情况时,邹首民说,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首期总规模达到885亿元。基金出资方包括财政部、长江经济带11个省份、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重点是聚焦长江经济带沿线的绿色发展领域,同时适当辐射国家其他重大战略区域,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主要采用股权投资和基金注资等方式,重点支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绿色发展领域。生态环境部在基金正式运作过程中将与财政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沿江11省市各级政府以及基金运营管理团队密切合作,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的信息资源优势,组织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引导基金投入到污染防治攻坚战最急需的领域,充分发挥基金的作用。

       有记者问到今年上半年生态环境部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方面做的工作,刘友宾表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突发环境事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2.5%。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努力下,妥善处置了包括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泄漏事故在内的一批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部始终坚持并落实好“有事没事当有事准备,大事小事当大事对待”“五个第一时间”等有效做法,从严格环评把关、加强预案管理和预警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环境风险管控,加强环境应急值守,强化信息公开,科学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