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县委常委罗丽思带队到水寨镇犁滩村和横陂镇西山弃土场等地开展调研
时间:2020-11-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推进县城生活污水治理和环保重点项目工作,20201126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县委常委罗丽思带队到水寨镇犁滩村和横陂镇西山弃土场等地开展调研。水寨镇党委书记黎辉文,县水务局局长李文伟、县住建局局长曾清华、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局长邓瑜文等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水寨镇犁滩村调研群众反映犁滩村农田污染整改落实情况,转水镇枫林村九子圣母庙了解澄湖村至转水枫林村九子圣母污水管网建设推进情况,横陂镇西山弃土场调研西山弃土场建设情况及群众反映该弃土场污染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最后在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召开座谈会。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调研项目的情况汇报,邓瑜文也对五华县生态环境质量情况作了一个具体的汇报,分析了水口英勤交界断面水质、PM2.5(可吸入颗粒物)超过欧盟空气质量标准的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上,朱少辉作了强调讲话,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深入查找薄弱环节,研究谋划更加持久、更加严厉的整改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朱少辉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社会系统性工程,单靠一级政府、一个部门是不可能完成的。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两月。各镇、各部门务必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按照环保目标责任考核要求,上下齐心,左右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朱少辉强调,环境保护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是需要我们长期奋斗、长期坚持的一项持久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要把环境保护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把环保责任时刻扛在肩上,做到履职尽责到位。二是坚守底线,改善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把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产生。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的生态道德、环境责任和绿色消费意识。三是加强监管,强化执法。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克服疲劳厌战情绪,迎难而上,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坚决给予严厉打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发挥警示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