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治水 新发展理念的坚守
时间:2021-03-19 来源:深圳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与所有行进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一样,深圳的城市发展史更集中地展示了“发展与污染”的冲突,体现了“污染与治理”的碰撞。观察深圳治水,能让中国和世界在城市化进程中更好地谋划和选择可持续的路径。

  治水攻坚,是为了消灭积存。深圳治水攻坚成绩单显示,到2019年底,全市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治水成绩单背后,还有这样的“备注”:2016年以来,深圳仅投入的治水资金一项,就累计超过1200亿元。付出这样的代价,说明了积存之深;付出这样的代价,说明了攻坚之难;付出这样的代价,更能让深圳在发展与保护的路径选择中作出清醒判断,坚定目标。

  治水攻坚,是为了告别攻坚。在持续开展的治水攻坚战役中,深圳的口号是“一切为治水工程让路”“巴掌大的黑臭也不放过”;深圳的立足点是坚持“治本”,以超常力度补齐历史欠账;深圳的方法是“系统”治理,推动“上下流、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深圳的着眼点是“长治久安”,创新管理体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试行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任期生态审计试点等等。

  治水攻坚,是为了在新的基础上重新刻画蓝图。深圳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三个五年”的阶段目标,其中对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有更精细的描画,包括“水产城共治”的理念,“五道合一”的规划;包括按照“一河一库一特色,一山一水一主题”的建设要求,实施“十、百、千、万”的碧道建设工程的规划;包括“打造100余个碧道示范性公共空间节点”“高标准建成1000公里左右优质碧道”的项目设计等等。

  以攻坚消灭积存,以攻坚告别攻坚。在新的城市基座上,深圳正进行新一轮的绿色刻画——天蓝、水碧、地绿、道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