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推动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成立领导小组:根据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中法办发〔2019〕10号)和中共五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广东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的实际,成立了五华县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五华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二)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执法水平。为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水平,我局经常组织局领导干部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的形式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基础法律和《公路法》、《道路运输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专业法律及执法工作规范等相关内容,并积极派出领导干部按时参加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班,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局领导班子的法律意识、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三)明确规定具体行政行为内容合法、适当须具备的四个条件:作出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必须有法律依据,且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是现行有效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应当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具体行政行为应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权限;具体行政行为应当适当,不得作出显失公正的决定。

(四)坚持文明执法,做到“五要五禁止”:一要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廉洁自律,禁止接受吃请和收受好处;二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秉公执法,禁止借办案为自己和亲友谋利;三要认真遵守办案程序,禁止违反程序办案;四要认真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禁止下达罚款指标;五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禁止作风粗暴。

(五)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将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成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对法治意识强、素养高的人优先提拔,如2019年提拔的副局长邓朝阳,原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2019年提拔的地方公路管理总站副总站长古景让,原为地方公路管理总站乡道管理组组长。

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在行政机关法制机构在收到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相关材料后,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审查完毕。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期限的,应当经本机关分管领导批准后延长,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日。

行政机关办案机构收到法制机构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后,应当及时研究,对合法、合理的意见应当采纳。

重大行政决策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局办公室收到法制室提交的重大决策事项后,按照局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核,出具拟办意见,属于局领导集体讨论的重大决策,经局领导会议讨论。

  1. 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落实情况

1.合法性审查。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是否查清;本机关对该案是否具有管辖权;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材料是否齐全;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行政审批结果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其他依法应当审核的事项。

2.机关办案机构收到法制机构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后,应当及时研究,对合法、合理的意见应当采纳。

3.机关办案机构对法制机构的审核意见或建议有异议的,可以提请法制机构复核;法制机构对疑难、争议问题,应当向政府法制机构或者有关监督机关咨询。

4.行政执法案件经法律审核、本机关领导批准后,由办案机构制作、送达。

5.行政执法案件需要举行听证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6.机关办案机构或者其人员不按本制度报送案件进行审核,审批人未经法律审核程序予以审批,致使案件处理错误的,由办案人和审批人共同承担执法过错责任。

(三)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把法规政策、办事时限、投诉渠道、办事结果向社会公开。执法职责职权分解到人、到岗位,明确股室和个人的职权责。二是加强自身监督。采取查卷宗目录,看资料装订顺序是否正确;查调查笔录,看书写的内容与案件是否相吻合;查旁证材料,看证据是否齐全;查执法文书,看制作是否规范;查行政处罚,看适用法律条款是否准确;查卷宗归档时间,看是否及时,保存是否完整等,对所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交叉评查,提高案卷质量。三是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按照民主评议的有关文件精神,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抓好三个环节(即:调查研究、现场查看、跟踪监督),规范执法行为,累计发放问卷调查表300份,共收到有关的意见和建议20多条。同时聘请20名民主评议义务监督员,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我局随机抽查行政处罚案卷10份,行政许可案卷4份,总体情况良好。案卷档案按照统一格式制作,制作规范,一案一档,整理归档及时,案卷装订整齐,填写清晰。处罚案卷中违法事实与证据相互印证,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能做到认定事实清楚,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许可案卷材料完整齐全,严格按照法定时限作出行政许可或不予许可决定。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1.将普法教育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交通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法制观念和执法业务水平。

2.执法人员实行上岗前法律培训和在岗法律知识复训,力求做到了解涉及本部门的法律、法规,精通涉及本岗位的法律、法规。

3.行政执法人员每年进行1-2次法律知识专业培训;新频布或修改的部门法律、法规,在频布实行后及时组织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综合行政执法局每月一次集中执法业务学习。

4.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市或县法制机构的《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国家赔偿法》等五法的学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取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方可上岗执法。

(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情况。

1.执法部门协作情况:我局在联合治超及打击非法营运工作中,经常与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沟通。

2.建设情况:严格执法人员准入条件,强化执法人员培训,落实执法责任制。

3.制作水平情况:交通执法文书按照规定的格式,使用A4纸制作,填写基本工整,但是有些执法人员写字比较潦草,没有出现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

4.执法监督和执法责任制追究工作的情况: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既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执法程序的需要,又是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我局始终坚持以正确履行职责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自觉接受上级交通部门的监督检查。我局成立了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领导小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对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了对交通运输执法监督工作常抓不懈。

(三)关于执法局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配备的情况说明

近年来,我局共购置了13部执法记录仪、2部录音笔、3部行车记录仪、4部录像机、3部高清照相机配发给执法人员。

(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为加快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发展,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实现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已经投入使用。

全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已有公路路政、道路运政等系统和数据资源,将建立以执法协同办案、执法监督与评议考核、执法数据分析研判、执法信息公示和服务、移动执法综合服务、智能化执法终端、执法人员综合管理、执法装备管理、行政执法数据中心、执法信息共享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体系。该系统的建设将推动我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核心业务的在线化、平台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我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效率和执法监督能力,提高交通运输执法数据分析研判水平,增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整体效能,为我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供有效支撑和强力保障。

1.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全面执行行政执法机关、检查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不存在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

2.为加强交通运输执法局与公路管理机构业务协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有效保护路产路权,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建立协调有力、配合密切的运行机制,制定《五华县交通运输局执法局与公路管理机构业务协作机制》。

(五)政务公开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一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布置,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

2.重点领域,强化公开规范,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对“双公示”工作的安排部署,规范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双公示”工作长效机制,畅通公示渠道,做到信息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确保“双公示”长期、规范、有序实施;二是结合交通运输局承办的业务,组织相关股室梳理完善行政许可好行政处罚业务信息,责任到人、具体到事、安排到位。截至目前,共上报公开行政处罚信息191条,行政许可信息21条。

3.调整公开目录,依据规范公开政务信息。

4.重点领域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5.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水平。组织人员对我县交通运输企业进行走访,对企业经济发展和交通行政执法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以更好的服务企业、促进发展。

6.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制定五华县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公开重大决策和政策草案的征求意见收集情况和采纳情况。

7.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工作任务,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承办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公开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8.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把法规政策、办事时限、投诉渠道、办事结果向社会公开。

9.存在问题:行政决策公开缺少采纳情况反馈;执行公开不够彻底;管理公开不够严格;政务公开不够全面;结果公开不够透明。

(六)建立五华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

开展交通运输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客观评查各股室、中队行驶法定职权、履行法定义务、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进一步提高我局交通运输执法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强执法形象建设,整体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打造交通运输执法良好形象。

(七)充分履行信访稳定工作

扎实维稳工作举措,信访工作运转有序、态势良好、成效明显。近年来,我局人民调解、仲裁案件没有发生,总量为0件。2019年处理各类信访案件38件,办结38件。

(八)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存在的原因及对应的建议。

1.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2)执法人员偏少,工作压力及强度相当大。

2.原因及对应的建议:

(1)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虽然经过了岗位培训,但无论是法律知识、业务水平还是执法能力,与新时期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必须加强有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

(2)我局主要负责全县的道路运政、公路治超、公路路政、水路运政等执法业务,点多线长,任务重、压力大;但是在岗执法人员严重不足,面对打击非法营运、治超、公路及公路两侧违法行为等大量的整治工作,执法人员的压力相当大,工作量已长期超负荷。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3月2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