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交通运输要怎么发力?
时间:2021-03-3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号:

“统”,就是加强统筹、统领

“合”,就是加强契合、融合

“联”,就是加强联接、联通

    大家都知道,各种运输方式由独立发展向一体化融合发展,是世界交通运输发展的普遍规律。目前,我国各种运输方式已达到一定规模和水平,各运输方式网络正处于“加速成网”阶段。

    3月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是一体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窗口期。交通运输部将大力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要在“统、合、联”上下功夫。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交通运输提出了多项任务要求,涉及交通运输发展的方方面面,并设专节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进行部署。

    王志清表示,近期交通运输部将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切实把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到实处。

    对纲要中部署的每一项交通运输重点目标任务、重大工程项目,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落实举措。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年度平衡。加强动态监测,做好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等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各行业规划、专项规划编制中,交通运输部将与发展改革委等有关方面通力协作,对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逐项加以落实落细,确保可操作、能见效。

图片

    王志清强调,交通运输部将紧紧围绕“补短板、促融合、提质效、保安畅、强服务、优治理”这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补短板,将重点在“均等化”上下功夫,努力补齐区域间、城乡间、各运输方式间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结构性短板;

    促融合,将重点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大力促进各种运输方式间一体化融合发展,促进交通运输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提质效,将重点在“数字化”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利用数字经济为传统交通运输赋能,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

    保安畅,将重点在“便捷化”上下功夫,全力保障交通运输网络安全畅通;

    强服务,将重点在“多样化”上下功夫,持续扩大多品类、高品质的服务供给,提升出行服务、物流服务的保障能力和水平;

    优治理,将重点在“现代化”上下功夫,通过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片

    王志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详细介绍了“统、合、联”的内容

    “统”,就是加强统筹、统领

    强化战略统领,以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统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

    强化规划统筹,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统筹各种运输方式规模、结构、功能、布局和建设时序。

    实施沿边沿江沿海等重大工程,发挥重大工程对交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牵引作用。

    “合”,就是加强契合、融合

    充分尊重各种运输方式的发展规律,强化部门协同、行业互动,真正形成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强大合力。

    做好与各相关规划的衔接平衡,做好与国土开发保护格局统一,做好与其他产业发展协调,切实做到统筹融合,真正实现各方共赢。

    “联”,就是加强联接、联通

    强化基础设施的“硬”联通,统筹各种交通方式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整体设计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空间布局,着力推进综合运输通道线位共用、立体互联和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构筑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促进集约利用。

    强化服务管理的“软”联通,积极推进各方式之间政策有效衔接、信息互联共享、标准互通协调,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合效率和规模效益,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提升交通服务经济社会的供给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