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能
    发布时间:2023-01-10 14:32:43

      负责人:曾宏

      办公地址:五华县水寨镇东方街63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30-18:00 (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邮政编码:514400

      办公电话:0753-4433187

      传真:0753-4430903

      电子邮箱:whjt668@163.com

      网站地址:https://www.wuhua.gov.cn/xxgk/zfjg/xjtysj/index.html


      主要职责:

      县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组织拟订全县公路、水路、铁路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和安全质量等管理办法,并组织或协调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二)负责涉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指导、协调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三)承担道路、水路等运输市场监管责任。负责路政、运政和港口管理。负责道路运输、经营性客货运输站(场)、机动车辆维修、汽车租赁、公路运输服务、机动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等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水路运输、水路运输服务、航道、港口、渡口等的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县内旅客运输管理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对交通运输市场和交通基本建设市场实施监督、管理和调控,引导交通运输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四)负责政府拨款的公路建设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协调或参与交通建设资金的筹集,负责局管交通资金的拨付和监管。按有关规定对所属单位进行内部审计。

      (五)承担公路、水路、地方铁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协调实施公路、水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有关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工程质量监督和造价的监督管理,参与地方铁路、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公路、水路建设项目的审查(批)、上报工作。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公路、水路等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依法管理和保护公路,保障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

      (六)负责公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指导水路、民航、铁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县交通战备动员系统的相关工作。

      (七)负责全县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承担县本级范围内的道路运政、水路运政、公路(不含高速公路)路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承担全县交通运输智能执法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查处一般违法案件,协调跨区域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八)拟订综合交通科技发展规划,组织综合交通科技成果推广和开发,负责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组织综合交通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实施及监督,负责综合交通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组织、协调和参与管理公路、水路、民航、地方铁路交通行业利用外资工作,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

      (十)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