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时间:2020-03-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6日上午,我县在县教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会议,会议由县府办副主任温伟雄主持。县委常委罗丽思、副县长甘飞鸿,县公安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疾控中心主任、公共卫生一科主任、水寨镇卫生院院长、高级中学、水寨镇中心小学校长及卫生健康副校长、县教育局全体领导班子,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视频开至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1583487146.jpg

   会上,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国标同志通报了我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微信图片_20200306170157.jpg

   甘飞鸿指出,如何做好复学准备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是当前头等大事。要根据《五华县中小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引》要求,各有关单位、学校要做到“四个明确”:一是明确工作职责,要建立防控工作体系,构建校长、副校长、中层行政、班主任科任教师疫情防控责任人责任链条。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开学前要做到“四先”:要做到校长、老师先到位,先排查摸底、全面掌握了解学生动向及健康情况,先准备好防控防护物资,先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工作。开学后要做到“四到位”:对师生的健康档案管理到位;对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到位;对学校教室、学生宿舍、食堂等监管到位;对学校学校教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场所的卫生保洁到位。三是明确工作措施,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学生体温检测、上下学、上下课、宣传教育等工作。四是明确应急处置,应根据应急处置预案一一落实好有关工作。

   罗丽思在会议上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压实当地镇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行业主管责任,学校的主体责任,全力为复课保驾护航。二要从严从快完善各项措施,确保防控到位。一是摸实教职员工、学生底数,确保全员监测,不漏一人;二是全面布设防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个环节;三是完善“两案八制度”,以“实战”状态模拟应急演练。三要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着力破解校园公共卫生难题。一是厕所革命落实校长负责制;二是严格按照通风、明亮、干净整洁、无异味的标准来进行厕所改造升级;三是以时间倒逼工作进度,在正式复课前必须完成厕所改造升级工作。四要全方位加强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一是各镇、各学校要加强沟通,全力协调保障学生线上教学条件;二是县教育局要监管好课件的录播质量和水平;三是各学校要加强与教师的沟通工作,及时跟进线上辅导、线上答疑;四是各学校要加强和家长的沟通,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尤其对仍滞留在湖北、温州的学生,更要加强沟通,及时提供帮助。五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严肃开学纪律,上级没有正式开学通知前不开学,学校防控措施不到位不得开学;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将组织督查组到各校督查,对工作滞后或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一律从严惩处。

   会后,县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一科主任钟任扬同志对参会人员进行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