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教育系统举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时间:2020-03-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五华县中小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引》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3月9日上午,我县教育系统组织全县各中学、中心小学、县直学校校(园)长及县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各股室主要负责人观摩了在高级中学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前,高级中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钟声辉校长进行了部署和动员,并就本次演练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本次模拟疫情处置应急演练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整场演练共有四个场景。一是在校门口。在校门口安装热成像仪,检测进出人员体温。在返校复学第一天在校门口进行体温检测时,模拟发现1学生体温异常。马上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给该学生,引导该学生进入健康观察室,校医认真询问学生近14天的旅居史、途经史、有无接触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等情况。经询问发现该学生14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经史或有确认、疑似病例接触史,应立即报告校长,启动应急处置,并第一时间联系县人民医院,向上级报告,对其前后站立的学生进行造册登记。专业消毒人员最后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毒。



  二是在学生宿舍。模拟宿舍有3人群体感觉头晕、发热等症状。宿舍负责老师马上对3位同学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并进行监管,联系校医。同时做好宿舍同学的登记,通知消毒组对宿舍进行消毒,通知心理疏导组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



  三是在学生食堂。模拟食堂就餐时有3人群体感觉头晕、发热等症状。食堂负责老师马上对3位同学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并进行监管,联系校医。同时做好邻座同学的登记,安抚好食堂就餐的其他同学,同时通知消毒组对食堂进行消毒。



  四是在教学楼。教学楼入口安装热成像仪,每位进出人员均能显示体温。教室如有扎堆、聚集的学生,教师马上提醒并处置;出现身体异常的学生,老师通知班主任,联系校医。同时做好该班学生的登记,通知消毒组对教室进行消毒。心理疏导组对该班学生进行心理干预。

  演练活动中,所有参与演练人员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发热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有效地遏制了疫情传播、蔓延,为学校师生筑牢了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线。



  应急演练活动前,我县教育系统还在高级中学设置考场,对上述人员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公共卫生健康知识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