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足新率队到我县督导检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时间:2020-03-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1日,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足新率队到我县督导检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强调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统筹资源力量,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杨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林文明,教研室副主任黎红明,体卫艺科干部黎小平参加了督导检查。五华县委常委罗丽思,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等陪同督导检查。



  李足新一行先后到高级中学、兴华中学、第三幼儿园、第一小学,详细检查了学校的防控设施设备、防控物资筹备、线上教育和开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听取了教育系统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督查组对我县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组织、实施、模拟演练和开学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工作开展到位、准备到位。一是能制定细化工作指引。按省市文件要求,结合五华教育实际,制定了《五华县中小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引》,模拟学生依次从家门到校门、食堂、宿舍、厕所,最后离校的情节,细化每个环节的具体工作要求。二是能建立齐抓共管机制。全面落实当地镇政府属地责任,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公安、应急、交通等部门的行业主管责任,学校的主体责任,明晰各部门工作职责,实现齐抓共管。特别是建立了学校、医院一对一的定点联系制度,要求医院要全面指导学校做好防疫工作,帮助学校做好应急预案,并与学校联合进行应急演练。三是能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提出校园文明从厕所文明抓起,全面切断疫情粪口传播途径。能要求全面提升、改造学校厕所,做到通风、明亮、整洁、无异味,按需配备纸巾、洗手液、消毒液,并采用了免接触消毒的做法。全面落实厕所革命工作校长负责制,以时间倒逼进度,确保在正式复课前全面完工。



  李足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是教育系统目前头等大事。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不放松,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开学准备两手抓、两不误;二是要细化落实“两案八制”、“两案九制”,储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做好开学前模拟演练,确保开学安全;三要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统筹整合各方资源,落实“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四是开展学生“宅家”期间体质锻炼、师生心理健康疏导等工作,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防疫宣传教育和卫生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