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教育系统召开共青团工作会议
时间:2020-12-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五华县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12月7日,县教育局在三楼大会议室召开教育系统共青团工作会议。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国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雨新主持。团委书记曾焕威、副书记曾环中,以及全县各中学团委书记、各小学(镇中心小学)少先队辅导员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五华县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相关规定,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规范成立学校少工委,严格落实各种活动进校园报批程序。会议系统总结了教育系统共青团前期工作,针对当前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对全段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要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建团周年系列活动、社团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牵引,加强学生人文素养养成,提高学生素质。二是要加强业余团校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系统学习党团基本知识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认清国情校情,增强自豪感、光荣感和使命感。三是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团课、黑板报、校报、广播站、团报等阵地开展多层次、新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服务意识。四是要做好不同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活动,通过校园助学基金、促膝谈心等活动,了解特殊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利用“3•5学雷锋日”“5•1劳动节”等节日,开展孤寡老人结对、社会公益、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五是大力开展志愿者活动,扩大志愿服务规模,增强社会效应。

  会议强调,要着力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一是要提升青年学生的礼仪素养。开展形式多样的礼仪知识普及工作,提高青年对“礼”的认识;利用学校团的各大宣传阵地宣扬礼仪;树立青年学生礼仪之星,以榜样示范作用引领礼仪教育,打造具有绅士淑女风范的好青年典型。二是要开展文化教育活动。以人文素质教育为主线,开展青年月、社团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各类文化教育活动,满足学生的精神文化需要。三是要大力倡导社团文化。依托社团资源,发挥社团优势,建设社团文化,多形式组建各类学科性、艺术性、体育类及公益性社团,打造一批立意新、品位高、策划好的精品社团,鼓励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张扬自身个性,展现自身活力,挖掘自身潜力,把学生个性发展和自身成长成才有机结合起来。四是要立足校园特色。按照“自愿申报、精心实施、严格考核”的原则,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调动学生用心性,拓展思路,突显团工作的特色。

  会议强调,要着力增强青年团队战斗力。一要扎实推进团的建设。以“紧跟党建步伐、争创特色亮点”为目标,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推进校内共青团整体化发展,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努力抓好团队干部建设,重视团队干部的培养工作,发挥团委委员、团支部的作用。二要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重点突出思想建设,教育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抓好团干的学习教育,建立团干部培训体系,拓展团干部学习、培训和锻炼的渠道,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团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三要加强教工团支部组织建设。通过开展青年教师论坛、国旗下讲话等活动,用心发挥教工团支部团结带领青年教师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引导青年教师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爱生、乐教”的思想,努力做到献身教育,岗位成材,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

  会议强调,要着力开拓宣传工作新局面。加大正面宣传的力度,加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三好一正”的宣传,强化团组织的宣传职能,依托平台做好团学内外信息发布,做好窗口展示工作,协助学校做好校园对外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校园的办学成果,提高校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会上,安流中学、县第一小学分别就团委工作、少先队工作作了经验发言。